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自杀式袭击策划者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19 新华网

  美国《时代》周刊10月24日(提前出版)一期报道:一名自杀式袭击策划者的自述

  恐怖的“童言无忌”

  “爸爸,我想以身殉国。你能给我弄些炸药吗?”

  当阿布·卡卡·塔米米9岁的儿子请他帮助自己成为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时,他可以说是目瞪口呆。长着一张圆脸的塔米米今年快50岁了,留着一头短发和稀稀拉拉的胡子。这个伊拉克人说:“你肯定想不到会从一个小男孩嘴里说出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的儿子甚至想好了目标。塔米米说:“他的学校附近有一个美军检查站。他说:‘他们不会怀疑我,因为我只是个小孩,所以我可以大摇大摆地走向他们,然后引爆炸药’。”

  和其他

伊拉克家长一样,塔米米也对每天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对孩子产生的诱惑感到烦恼。然而他本人也要对儿子奇特的野心负责。在过去13个月里,塔米米在伊拉克反叛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一小拨儿负责满足自杀式袭击者一切需要的特工之一,包括提供藏身之处、相关情报和炸药。塔米米说,在自杀式袭击者生命中的最后几天里,他还要扮演监护人、宗教导师和全职父亲的角色。他说:“一旦把某个自愿者交给我,我就要负责他的一切衣食住行,直到他结束自己生命的那一刻到来。”

  把活人送上不归路

  塔米米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两次采访,共用5个小时。虽然他详细谈论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但却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选择用假名向伊斯兰教历史上的一名战士致敬。塔米米说,自从2004年9月以来,他已经协助筹划了至少30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塔米米当过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官员,在反叛运动的最初几个月里担任过萨达姆的信差,后来又在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监狱服过刑,因而建立了一张巨大的关系网。他不无自豪地说:“许多参加起义的人都认识我,哪怕他们从来没见过我。”塔米米在反叛运动中的地位,使得各种各样的组织将自杀式袭击者派到他这里来,因为它们相信可以把最机密的任务托付给塔米米。

  塔米米透露,反叛组织找他洽谈自杀式行动一般分为两种情况:有的组织已经有了具体的目标甚至具体的时间,有的组织则希望他就袭击的最佳时间和地点提出建议。为了满足这两种需求,他得不断搜集最显眼目标的相关情报,包括警察局、检查站、伊拉克安全部队最喜欢的餐馆、政府部门、美军车队和巡逻队使用的道路。他说:“ 我的工作是为袭击者找到引爆炸药的最佳位置,并确定能造成最大伤亡的最佳时间。” 例如,如果要炸警察局的话,他会选择在换岗的时候,“因为此时发动袭击会造成最大的伤亡”。

  “炸弹”多是外国人

  塔米米说,在经过他调教的30多名袭击者中,大多数是外国人。虽然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自愿执行自杀式行动,但反叛组织更愿意用外国人。塔米米解释说:“伊拉克人将为祖国的未来而战,他们有生存下去的理由。”

  在袭击者隐居的时候,塔米米则要设法搞到炸药。他要不断地修改计划,一遍又一遍地观察目标,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他会反复核对情报,根据变化调整计划,甚至亲自演习一遍以确保万无一失。塔米米说,一旦敲定计划,他会在行动前几天把袭击者带到目标所在地熟悉环境。他会给袭击者指点小路和备用路线,偶尔还会在行动当天驾车为袭击者探路,以免在最后一刻发生变故。塔米米有时会为袭击者的赞助人拍摄行动的高潮部分。他说自己喜欢纪录袭击者生命中的最后时刻,“因为它有朝一日会写进伊拉克的历史”。

  来自“总统”的口信

  塔米米个人的故事反映出了反叛运动在过去两年多来的变化过程。在美军入侵后,他曾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利用在军队学到的经验袭击美国的补给车队。后来,也就是萨达姆政权垮台两周后,塔米米收到了那个他至今称之为“总统”的人的口信。他说:“他让一名信差向我转述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你们需要什么?’”在萨达姆提供帮助之后,他们收到了现金和武器。塔米米说:“他说:‘扩大你们的组织,去全国各地寻找愿意战斗的人。’”塔米米与逊尼派三角地区和巴格达周围的反叛组织建立了联系,并帮助筹建了“穆罕默德军”。

  2003年11月,塔米米被美军俘虏并投入阿布格里卜监狱,他像那些臭名昭著的虐俘照片上显示的一样受到了虐待。当他在9个月后出狱时,萨达姆已经被俘,反叛运动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包括“穆罕默德军”在内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组织已经与伊斯兰教极端组织联手。虽然塔米米没有透露自己转而训练自杀式袭击者的原因和过程,但凭借结盟和联络方面的经验,他自然成了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 

   在话题转到自杀式爆炸事件的受害者时,塔米米变得局促不安起来。塔米米亲手训练的人所制造的恐怖袭击已经导致数十名无辜的伊拉克人丧生。他说:“我一直在努力避免伤及平民,我只想袭击美军。” (完)  来源: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