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世界各国紧急应对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随着土耳其、罗马尼亚以及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相继发现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世界很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如临大敌,采取各种紧急措施防治禽流感。

  欧盟25国卫生部长20日在伦敦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禽流感。此次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原定讨论欧盟卫生事务合作,但临时改为探讨禽流感问题。

  俄卫生部门19日证实莫斯科以南300公里的扬多夫卡村出现禽流感疫情后,该村所在的图拉州已经采取严格防疫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俄交通部门在前往该村庄的道路上设置了岗哨,严格限制人们出入该村。

  与此同时,早些时候发生禽流感疫情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乌拉尔地区疫情已经接近沉寂,秋明州、鄂木斯克州、车里雅宾斯克州和阿尔泰边疆区已经解除了疫情限制,但新西伯利亚州和库尔干州的9个村庄还因为有疑似疫情而未解除卫生限制。

  在罗马尼亚,到10月19日为止,已有近60只禽鸟死于禽流感病毒,杀手就是致命的H5N1型病毒。

  罗已对出现禽流感病毒的两个乡实行严格隔离措施,除禁止外乡人进入外,还禁止当地人外出,连乡民下地干活也不行;派人立即对2万只家禽进行扑杀和销毁,并对所有饲养家禽的场所进行消毒;免费为当地居民注射流感疫苗。罗马尼亚还于17日同邻国摩尔多瓦和乌克兰成立了联合抗禽流感工作组。

  由于莫斯科南部与德国之间存在候鸟迁徙路线,因此扬多夫卡村出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德国紧急作出了家禽圈养决定。英国政府也下令农户采取类似措施。此外,英国政府19日与大型制药商签下合同,一旦境内出现禽流感疫情,将为全体居民提供疫苗。

  比利时内阁20日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预防禽流感的三项具体工作,一是及时向公众准确通报疫情;二是采取措施尽量避免禽流感进入比利时;三是积极做好应对流感在人群中大流行的准备。

  在越南,卫生官员警告说,禽流感大暴发离越南越来越近。自2003年首度出现禽流感疫情以来,越南已有91人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其中41人死亡。

  目前,越南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与去年相比没有发生重大变异,禽流感从家禽向人类传播的机制也还没有彻底弄清楚。越南计划在2007年完成对全国所有家禽进行疫苗接种。

  在美国加州,农业社团联合会日前已紧急要求家禽饲养场主加强预防措施,并动用联邦政府的资助,对家禽饲养场主进行禽流感知识普及教育。病毒最可能进入北美的渠道是由亚洲北部的候鸟带到阿拉斯加,再传染给当地的鸟类。洛杉矶国际机场也已制订了应急预案。葡萄牙卫生部和农业部10月14日牵头成立了由葡卫生总局、兽医总局和国家兽医研究所组成的禽流感跟踪委员会,卫生部还根据欧盟和世卫组织要求成立了防范禽流感工作队,计划建立隔离区和急救机构。在候鸟较多的葡中部阿特茹地区,有两种鸟类已被列入危险鸟类名单,该地区目前处于严密监控状态。

  此外,各国的禽流感疫苗开发工作也取得进展。匈牙利卫生部长19日间宣布,匈牙利进行的H5N1型禽流感疫苗的人体试验获得初步成功。比利时苏威制药公司20日称,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对其开发的H5N1型禽流感疫苗进行试验。此外,英国和法国的一些大药厂也在加紧研发禽流感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