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总统成为安南候选接班人 美国表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06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波兰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这个周末就将卸任,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许他将迎来第二春。克瓦希涅夫斯基已经入围在明年年底接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候选人之列,并在本月初访美时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首肯。

  克瓦希涅夫斯基喜欢打网球,而且通晓多种语言,并被视作新欧洲的倡导人之一。目前华沙的不少外交人士都在盛传克瓦希涅夫斯基有望接安南的班。

  布什则当众夸奖克瓦希涅夫斯基说:“他推进了波兰的民主自由进程,是一个和平使者。他不仅是美国的朋友,也对欧盟非常忠诚。”

  与此同时,克瓦希涅夫斯基也对朋友暗示,他正想像着到纽约定居的情景。克瓦希涅夫斯基最近通过加强运动已经成功减肥,他年纪也不大,刚刚50岁,而且有过当10年总统的经历,所以他本人也认为在联合国任职的光明前途正在向他招手。

  在选择联合国秘书长时,联合国成员国一般会按照地域进行轮换,在身为非洲人的安南离任之后,大多数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该来自亚洲,前一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是缅甸人吴丹,他的任期是在1961年到1971年。但一些东欧国家则认为,东欧领导人还从未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所以这一次应该轮到他们了。

  白宫看来对于此前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竞争中名列前茅的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并不感兴趣,其他一些亚洲候选人也渐渐浮出水面,包括曾担任过联合国裁军事务负责人的斯里兰卡人JayanthaDhanapala及韩国外长潘基文。潘基文20日还对记者表示,韩国人完全可以胜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他就差宣布自己将竞选这一位置了。

  虽然美国官员坚持声称联合国秘书长的挑选不应该以地域为限,但他们想要让克瓦希涅夫斯基顺利当选也并非易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上个月就曾暗示,俄罗斯将会利用其否决权阻止东欧国家前领导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推举克瓦希涅夫斯基用意非常明显,波兰曾不顾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欧盟伙伴国的阻止向伊拉克派遣军队,支持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入侵伊拉克,而且在伊阵亡的波兰士兵已有17人。

  而在访问华盛顿时,克瓦希涅夫斯基还承诺说,驻伊波兰军队将至少驻扎到明年1月,而且还表示全力支持布什的反恐政策。(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