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7 北京晚报

  联合国20日公布了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害案调查报告。报告认定,叙利亚和黎巴嫩安全机构高级官员卷入谋杀哈里里事件。

  政治分析家认为,报告可能在中东地区产生广泛影响。美国可能利用报告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逼其就范。叙利亚则担心,联合国将出台决议,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哈里里电话常遭监听

  经过4个月调查,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于20日中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秘书长安南提交了调查报告。报告文本长53页,装在用蕉麻纸做成的文件夹内。

  报告写道,哈里里遇害前,叙黎两国情报机构经常窃听他的电话。“通过不间断监听哈里里的电话,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和安全机构始终了解他的行踪和联络。”

  报告说,今年2月14日中午爆炸发生前数分钟,哈里里给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手机打了一通电话。不久,由4辆黑色豪华轿车组成的哈里里车队通过贝鲁特西部海滨地区时,遭到自杀袭击,造成包括哈里里在内21人死亡。

  尽管调查委员会此前发现多条线索,但梅利斯说,仍有数条线索需要调查,其中哈里里车队安装的干扰装置在爆炸发生时似乎干扰了现场无线电装置发出的信号。

  叙黎官员难脱干系

  报告说,哈里里遇害案来龙去脉复杂,很难想像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情报机构会一无所知。“(如果)没有叙利亚安全机构高级官员批准,就不可能作出刺杀哈里里的决定;(如果)没有黎巴嫩情报机构配合,就不可能进一步策划(刺杀行动)。”

  报告还说,爆炸发生当天,黎巴嫩一个宗教组织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勒用手机和黎巴嫩国家安全机构官员有过多次联络,其中包括黎巴嫩国家安全局长费萨尔·拉希德准将。这个宗教组织和叙利亚当局存在千丝万缕的历史联系,而阿卜杜勒则是暗杀事件中的关键人物。

  “哈里里是个大问题”

  调查委员会讯问了400多人,调阅了6万份文件,从而得出哈里里遇害案并非个人、而是团伙所为的结论。

  报告说,一名家住黎巴嫩、为叙利亚情报机构效力的叙利亚人告诉调查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大约两个星期后,“黎巴嫩和叙利亚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决定刺杀哈里里。”

  叙利亚担心制裁

  中东地区外交人士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公布后,美国将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迫使叙利亚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

  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说,法国和美国将利用报告,同时执行孤立叙利亚和实施经济制裁的计划。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我们打算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并就已有线索,决定我们下一步可能采取哪些行动。”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