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巧妙奔逃4个多月老鼠“智斗”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59 新华网

  还记得《猫和老鼠》里那只狡黠的小老鼠“杰瑞”吗?如今真有这样一只老鼠,在荒岛上与科学家“斗智斗勇”4个多月。科学家们费尽心机,最终才在另一座岛上逮到它。

  十面埋伏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环保系的专家10月19日说,为了研究鼠类活动距离和逃生状况,他们
于2004年11月从一只成年雄性褐家鼠(又称挪威鼠)尾部取得DNA样本,并给它套上无线电接收项圈,然后将它放到新西兰一座老鼠较少的荒岛上。

  科学家在最初一个月还能掌握这只挪威鼠的行踪。追踪项圈正常工作,显示它踏遍了整个莫图奥罗帕帕岛,还确立了自己方圆1公顷的“领地范围”。

  当科学家想找回这只老鼠的时候,却遇到了困难。他们在方圆9.5公顷的莫图奥罗帕帕岛上投放大量诱饵,设下3个不同种类的几十道陷阱,甚至出动了两条嗅探犬。但不管他们如何努力,就是找不到那只挪威鼠。令研究人员始料不及的是,在岛上10周后,追踪信号消失了。

  企鹅肉饵

  几经周折,科学家们终于在几周后重获挪威鼠行踪———不过不是在莫图奥罗帕帕岛,而是在邻近的奥塔塔岛上。

  他们在原本没有老鼠的奥塔塔岛上发现了鼠类粪便,DNA检测证明正属于那只挪威鼠。由于奥塔塔岛和莫图奥罗帕帕岛相隔400米宽的海域,这只挪威鼠已创下鼠类渡海纪录。

  专家们奥塔塔岛上布下“天罗地网”,采用了9种捕杀方法,包括5个巧妙埋于地下的陷阱和20个涂着花生酱的捕鼠器。

  终于有一天,嗅探犬闻到了挪威鼠浓烈的气味。看到陷阱里的挪威鼠,专家们乐了,最终“征服”这个滑头的竟是一大块鲜美的企鹅肉。

  老鼠入侵新西兰偏远岛屿事件不断发生。这些外来生物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导致基维鸟等新西兰独有物种数量锐减。政府不得不就此展开大规模灭鼠行动。吴铮(新华社专稿)(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