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牵动两国神经 黎加强戒备 叙担心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7: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负责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谋杀案件的国际调查委员会20日出炉了首份调查报告。报告牵动着黎巴嫩和叙利亚两国政府的神经:黎巴嫩加强了在首都贝鲁特的安全戒备,以防止发生更多的暴力袭击;叙利亚则不安地等待着国际社会可能的制裁。

  另据中新网报道,这份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调查而出炉并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报告
由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国检察官梅利斯20日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安南在接受报告后与梅利斯举行了会谈,但双方均未对媒体发表任何评论。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拒绝透露这份调查报告的内容。他说,报告将在被提交安理会后对外公布。据悉,安南将于21日将该报告呈交联合国安理会和黎巴嫩政府,而梅利斯则将在25日向安理会汇报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进展情况。

  自今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首都贝鲁特发生的汽车炸弹袭击中丧生后,贝鲁特发生了十几起炸弹袭击,黎巴嫩当局在首都部署了大约10000名士兵和警察,黎巴嫩官员说,这是“未宣布的紧急状态”。与此同时,胆颤心惊的父母在周五将自己的孩子留在家中,而周四下午贝鲁特城内相对畅通的交通也表明更多人选择了呆在家中,他们担心发生更多的爆炸袭击。

  今年2月14日导致哈里里以及另外20人遇难的炸弹爆炸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愤慨,许多黎巴嫩民众指责叙利亚政府策划了这一暗杀事件,随后在黎巴嫩境内引起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导致叙利亚今年4月从黎巴嫩撤军,结束了长达29年的军事存在。

  尽管叙利亚政府否认参与哈里里暗杀事件,但是,如果报告证实叙利亚官员涉嫌参与,叙利亚将可能遭致国际社会的制裁。叙利亚分析家埃曼·阿布德努尔说:“看来叙利亚将受到制裁,但制裁的性质以及制裁是否会通过还有待观望。”一位西方外交官也对法新社表示,国际社会可能会对叙利亚实施目标明确的制裁。但是,叙利亚司机艾哈迈德则表示,他并不在乎这份报告。艾哈迈德说:“我为什么要担心这份报告?只有那些富人才担心,我所希望的就是国家有更多的司法和正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