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俄军演险些伤了指挥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19 世界新闻报

  迫击炮砸向看台 众高官紧急疏散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代号为“因德拉2005”的印俄反恐军事演习16日上演惊险一幕。一个载有120毫米迫击炮的空降台意外地掉 到了距离演习看台仅2米远的地方,当时俄罗斯国防部长等印俄双方高
层正在看台观看演习。

  迫击炮突然砸落

  印军官纹丝不动

  16日这天,印度空军正在进行作战装备空降演练,印俄双方50多位高官均在看台观看演习,其中包括俄国防部长 伊万诺夫、印陆军参谋长辛格、印空军参谋长塔基、俄驻印度大使和俄空军将领等。

  突然,印度空军一架安-32运输机投放下来的一个载有120毫米迫击炮的空降台向看台方向砸来。

  正在看台上负责解说工作的一名印空军准将一看形势危急,急忙大喝一声,叫看台上的高官立即疏散。除了印度陆军 参谋长辛格纹丝不动,继续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以外,其他高官皆迅速躲到了看台下面。

  事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替印度人解围说:“感谢上帝,我们都还安全。不过,就算在战争期间,能够准确地进行 空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表示,可能是当时的风速影响了空投的准确性。

  有趣的是,对此次印俄军演一直三缄其口的印度媒体17日皆对这次惊险事件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并特别突出了陆 军参谋长辛格临危不乱的表现。

  军演史上规模最大

  俄舰队首航印度洋

  印度媒体称,本次是印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俄罗斯总共派出了1600人的兵力,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更是 7年来首度远航印度洋。

  这次演习分两个阶段举行。已经进行的第一阶段为空降兵演习,演习模拟在印度北部山区发现国际恐怖主义分子。

  从18日开始,两军在孟加拉湾印度的维沙卡帕特南港附近举行了第二阶段的海军联合军事演习。由于有暴雨,印俄 两国防长无法抵达演习港口进行观看。此次海军演习演练的内容是在靠近印度的印度洋水域展开打击海盗的行动。

  原始买卖到技术合作

  俄印两军越来越热乎

  从俄印此次军演规模,以及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亲临印度观看演习这两点来看,足以显示俄对印度的重视程度。

  据统计,俄罗斯在过去7、8年的时间里,已经在与印度的军火贸易中得到了90亿美元的进账,而俄罗斯方面希望 到2010年时这一数字能翻番。

  俄罗斯还跳出单纯卖军火的框框,与印度展开技术合作。两国成功研制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多功能战斗机苏- 30MKI。

  伊万诺夫在出访印度前说,俄印已将双方防务合作方面的“原始买卖”关系提升到在军事尖端技术领域联合研究、设 计、开发和生产武器。他还表示愿意同印度分享在反导弹防御方面的技术。此次伊万诺夫访问印度,两国基本就一直久拖不决 的军工技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达成了共识。

  专家点评

  俄用军火拴住印度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焦安兵

  印度70%左右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虽然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许多先进武器,但在大部分武器上却 没有自主生产能力,这成为印度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在印巴关系处于紧张时期,俄罗斯经常不能及时交付零部件,致使印 度部分飞机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整修而无法正常升空。这种状况使印度强烈地感觉到,不能将军购对象集中于俄罗斯一家,尤其 是没有自主生产能力的窘境必须摆脱。

  为达到此目的,印度采取了进口武器多元化和加大开发力度等手段。于是,美国和以色列等军事技术强国进入了印度 军购市场。印度军购目光的转移无疑给了俄罗斯巨大的压力。为有效维护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和传统的军火销售市场不被“ 蚕食”,俄必须采取出售武器、军事技术合作和共同开发等多种形式的军事合作,将印度的军购牢牢地锁定在自己身上。

  俄罗斯通过技术合作维护自己利益同时,印度希望拥有先进武器的自主生产能力的目标也在得以实现。俄印双方为达 成各自目的,其军事合作发展到一个新高度是必然趋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