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科联呼吁重视科学力量 共同应对自然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1:11 水母网

  新华网苏州10月21日电(记者颜昊周国洪)针对当今世界自然灾害在各国肆虐的情况,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科联)在此间召开的第28次全体大会上通过了一项新的研究计划,呼吁加强决策者重视科学界研究成果,共同应对自然灾害。

  该计划重点是用科学来预防自然灾害转变成灾难事件,解决科研成果与政策制定过程如何互动的问题。国际科联人类诱发环境危害评估组负责人高登·麦毕恩介绍说,该研究
计划的实施将首先成立一个由不同学科的科技专家所组成的规划委员会,制定未来三年期间要实施的行动计划。麦毕恩说:“虽然我们无法在实际上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如果我们能够采用各种科学的研究手段,并且找到一种更好的途径使这些学科的研究成果能够体现在政策制订过程中,我们就能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人身和经济损失。”

  麦毕恩说,科学家们已经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表明自然灾害的威胁正在增加,而且提出了可以采取的能够减轻灾害的具体行动的建议。例如,在卡特里娜来袭之前若干年,科学家们就已仔细分析了新奥尔良的堤坝系统的缺陷以及由于周围湿地丧失所造成的危险。

  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博顿·瑞切特对记者说,科学家们想要告诉政府或者其他决策者的信息,往往是政府不想听到的东西。要想让决策者们花很多钱改变正在做的事情,需要极大的毅力。

  国际科联报告显示,从1900年到2000年的这段时间,每10年所记录到的自然灾害从100宗增加到2800宗,大部分都与天气有关。自然灾害现在每年造成数百万人死伤或流离失所并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2004年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为140亿美元,而2005年则可能大大超过这一数字。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国际科联第28次全体大会,18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名世界科学界代表出席会议。这是继1998年北京举办国际科联第22次全体大会以后,中国第二次举办该项大会。

  编辑:Lemo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