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区域经济”的兴起为东盟提供更多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3:01 胶东在线

  新华网南宁10月21日电(记者施蓉 何丰伦 任芳)正在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越南电子经销商阮闽桂,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颇为自豪。2002年开始,他把自己组装的电子产品向云南、贵州、甘肃等省份销售。2004年7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降税计划使得他进一步扩大了营业规模。

  如今,阮闽桂更加关注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态势,希望能借此机会扩大在中国的产
销规模。他说:“过去我只是从省份归属上判断商机,今后我要更注重中国的区域经济成长空间把握机会。”

  事实上,不少东盟工商业界人士很早就注意到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中区域经济圈的存在,并从中受益。他们敏感地意识到,中共“十一五”规划建议中透露出中国从传统省份经济向加强区域经济建设转变的信息,会给他们的对华贸易带来更加广泛的增长机会。

  “省份经济”是指以传统的行政省份区划发展经济的方式,“区域经济”则是以经济发展水平和互补性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方式,广西社会科学院东盟问题专家古小松博士说。

  中国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经济三大板块,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板块。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制定 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定为这一纲领性文件六大重点之一。高盛集团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中国经济空间格局开始从“省份”走向“区域”,恰恰与东盟国家通过区域经济圈建构,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的诉求不谋而合。

  古小松指出,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将在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东盟提供机遇。

  中国也正在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与地区的贸易,推动地区性的合作交流,并将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国内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与国际上的区域经济合作的趋势呈现出遥相呼应、互为推动之势。

  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使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2004年,东盟一跃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当年中国与东盟、日本、韩国等三个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额超过3500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正在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说:“自由贸易区的创建已经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发展带来丰厚利润,区域经济圈的形成使得中国还能为这一地区的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部主任宋志勇则以机电产品为例,揭示了这种区域经济现实和潜在的商机:中国和东盟的机电产业在参与全球生产体系的竞争中形成了相互匹配的生产链条。东盟各国从中国进口大量的机电产品,但也向中国出口大量机电产品零部件,这就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区域经济圈的形成。

  中国和东盟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努力让这片孕育了古老东方文明的土地重新显现出新的生机。缅甸驻华大使吴登伦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签订的协议与中国政府切实有效的行动,表明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这种发展将给整个东盟地区发展带来更大好处。责任编辑:周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