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抵御禽流感必须全球信息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01 新京报

  防止类似禽流感这样的全球性瘟疫,不仅要求各国政府建立及时、准确的监测、通报体系,而且要求全球化惟一权威管理机构联合国的相关机构准确、及时地发布相关信息。———康平

  巴西海岸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就可能引发大洋彼岸海啸。

  发源东南亚的禽流感让世人生动地体会到了这一科学狂想曲的真实性。

  现代化学者经常把现代社会称为高风险社会。令世界色变的禽流感疫情表明,现代化学者定义的“高风险”有时来源于缺乏管理机制的全球化。虽然今年年初已有科学家发出警告:禽流感已成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主要的威胁;基因组变化之快,超乎想象;传播途径之莫测,防不胜防。作为欧洲桥头堡的俄罗斯和部分东欧国家也采取了焚烧、隔离和消毒等防堵措施,但仍未能防住禽流感的诡秘进攻———西欧和俄罗斯的中间地带罗马尼亚及土耳其已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身影。欧洲候鸟的冬季栖身地———东非大裂谷地区也响起了“禽流感来袭”的警报声。

  面对禽流感的入侵,没有多少人会怀疑欧洲的抵御能力。那里有完备的疾病预防、监控和应对机制,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有协调各国统一行动的组织。但是,它的近邻非洲和中东怎么办?身处全球化风口浪尖的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当然深知,身临这一全球性瘟疫,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因此,总部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10月19日呼吁各国向东非和北非国家提供援助,共同抵御禽流感的风险。但是,人类抗击瘟疫的历史一再表明,资金、技术和设备固然重要,政府的动员和执行能力、国际间的协调效率更为重要。救援印度洋海啸之类的突发性国际灾难,国际社会可以事后分头行动,帮助欠发达国家应对禽流感之类的全球性瘟疫,国际社会(主要是联合国)还必须提前介入和统一行动。

  目前,世界各国的预防手段无外乎简单隔离(包括严禁国内家禽接触飞鸟和停止进口疫区的禽类产品)和注射疫苗。如果禽流感病毒兜一圈就走,如果传播途径仅飞鸟携带一种,如果提前生产出了有效的、数量足够多的疫苗,上述手段也许奏效。遗憾的是,截至目前,这些假设都是不成立的。因此,有效抵御禽流感扩散必须诉诸其他办法。2003年春夏之交,中国抗击非典给抵御快速传染病毒积累了一条经验:全民动员。全民动员成功的前提是,信息公开、透明。防止类似禽流感这样的全球性瘟疫,不仅要求各国政府建立及时、准确的监测、通报体系,而且要求全球化惟一权威管理机构联合国的相关机构准确、及时地发布相关信息。1999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流感大流行监控计划》提出的要务是,“每周发布流行病记录”,“告知各国卫生机构、流行病中心和其他相关机构有关全球流行病形势”及“发布新闻公告”(有关信息可点击www.who.int/ emc)。但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不愿如实通报本国的禽流感疫情,或缺乏准确的监控机制。没有各国政府的密切配合,世卫组织也只能徒呼奈何。

  有人把抵御禽流感比喻为新的

世界大战,目前还只是局部战争,但已呈燎原之势。今年2月,世卫组织流感专家会议预测禽流感蔓及全球六大洲的时间是9—10个月。现在,把局部战争当作世界大战来打是时候了。

  □北京媒体从业者 康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