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律师团为保命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44 东南快报

  

老萨律师团为保命罢工

  ■遇害律师贾纳比在法庭上(资料图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8名被告之一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辩护律师20日在巴格达遭绑架杀害。谋杀律师,再度激起人们对审萨公
正性的质疑。同时,包括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在内的律师团21日要求推迟审判,以确保人身安全。

  律师团人人自危

  由于这起血腥事件明显带有杀鸡吓猴的意思,萨达姆等8名被告的其他12名律师们惊惧交加。21日,律师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真相大白前,推迟下次开庭;二是政府对他们提供人身安全保护;三是把审判地点放在伊拉克以外的国家。

  萨达姆的两名辩护律师之一奥贝迪说他已经采取安全防卫措施,而包括伊拉克内政部在内的伊政府官员21日晚上也开始碰头商讨如何加强对律师的保护。但伊政府坚拒把萨达姆转移到国外审判的建议,他们认为萨达姆必须在伊拉克国内接受伊拉克人民审判。

  下一次开庭预计在11月28日开始。

  他与老萨交情好

  遇害律师名叫贾纳比,是萨达姆执政时期革命法庭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辩护律师。相对于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等人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激烈抗辨的姿态,贾纳比在19日的庭审中表现低调,发言只有寥寥几次。但路透社援引其他辩护律师的话说,贾纳比曾与萨达姆私交甚好。

  20日晚上8时30分,10名身穿警服和军装的武装人员闯入贾纳比的办公室把他带走,数小时后,有人在一座清真寺附近的人行道上发现了贾纳比的尸体,头部有两处枪伤。

  审萨公正性遭质疑

  谋杀律师再次激起世人对审萨公正性的怀疑。总部在纽约的一个国际维权组织认为,这将使萨达姆等被告的律师们不愿意积极进行无罪或减罪辩护,从而影响了审判的公正和有效。

  美国《纽约时报》22日说,这起谋杀事件,再次令人怀疑,在报复杀戮萨达姆相关人员的气氛中,能否确保公正地审判。

  □新闻链接

  香港记者巴格达被扣8小时

  正在巴格达采访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审判和宪法全民公决的中国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郑浩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萨达姆19日接受特别法庭审判的第二天,报道组于上午10时左右在前往巴格达“绿区”联军新闻部办理采访证件时,在“绿区”入口处的三号检查站拍摄了一些当地现场的画面。美军士兵立即上前进行干预,将记者及摄像师强行扣押,摄像器材没收。

  郑浩说,美军在检查站附近就对两人盘查了近3个小时。随后,美军又将郑浩等人带入联军新闻部楼内,由不同的人进行详细的盘问和审查,内容包括公司名称、来伊目的、居住地点、拍摄内容等。等郑浩等人获准离开“绿区”时,已经是下午6时30分,时间整整过去了8个多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