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OOGLE全球搜索名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2:17 深圳商报

  

GOOGLE全球搜索名厨

  走了厨师长员工就喊饿

  GOOGLE全球搜索名厨

  纽约时报日前在头版的“封面故事”栏目,刊登GOOGLE总部厨师长辞职一事。GOOGLE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和市值最大的媒体公司,但是饭堂不就是员工用餐的地方吗?一个厨师辞职为什么能够登上最负盛名的纽约时报头版呢?

  报道说,从今年5月份GOOGLE厨师长查理·阿也斯离职后,GOOGLE总部的数千名工程师就陷入“饥饿”当中。现在,这家网络搜索引擎公司的总裁正在全球范围内为自己发动一场搜索,目标是寻找两名执行厨师长来替代查理。

  走了个厨师,员工就喊“饿”?排名全球第43位的亿万富豪会为公司饭堂的一个厨师这样头疼,真的吗?

  GOOGLE饭堂闻名硅谷

  GOOGLE厨房事件闹得如此沸沸扬扬实在事出有因。在位于加州的硅谷GOOGLE总部,员工们从来不到外面饭店用餐,还要担心硅谷其他公司员工冒充GOOGLE员工来“蹭吃”,原因就是GOOGLE的早餐、中餐和晚餐都是免费的,而且口味好极了。

  这一切就得益于查理·阿也斯。查理今年39岁,他出生在芝加哥,后来到纽约上学,非常聪明,性格乐观,在音乐方面也有天赋。他早在1999年就加入GOOGLE,是公司的第56位员工。GOOGLE的老板不仅给他开出高工资,还给查理认股证。正是因为后者,查理才有雄厚的经济基础离开GOOGLE去投资建自己的餐厅。

  查理在GOOGLE拥有无数崇拜者,可决不是浪得虚名。由于GOOGLE重视员工伙食,所以在用料方面不惜工本,水平非一般饭店餐厅可以比拟。查理深得GOOGLE两位创始人的信任,他们拨给他巨额预算,以便他可以买到优质的食物原料并创建优美的用餐环境,让员工能快乐地工作,并保持良好的体能。GOOGLE的厨房风格成为硅谷的一个传奇。

  饭堂是企业成功的重要原因

  在世界许多公司,饭堂仍然是一个有等级区分的地方。有的公司可能为高层提供专门的“经理餐厅”,但普通员工则在环境条件差的餐厅用膳。但GOOGLE的文化理念是在公司任何地方都追求人人平等,所以公司只有一个自助餐厅,查理将饭堂取名叫“查理的地盘”,他打造了一个有135名厨师的高效率团队,对每一名员工的伙食都精心准备—每天中午要准备4000多份餐,包括素食,清真食品,泰国口味、韩国口味、墨西哥口味,等等。

  GOOGLE的一个员工在博客上说,公司的厨房每周要用掉55加仑的高级橄榄油,一份标准菜单包括:金枪鱼,鳄梨,烤猪腰,榛子脆饼,果盘。

  查理还大力创新,他说,我们在一间高科技的公司工作,如果厨房的工作没有创意,就是整个企业的败笔。GOOGLE的雇员多是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查理说他在他们中间做了很多的调查,了解加州这一代年轻人的饮食习惯,并且和食品供应商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样,查理吸引了一批喜欢追求新鲜的年轻职工。

  GOOGLE每三个员工就有一个承认,是公司饭堂精美的食物和查理创造的快乐用餐环境让他们选择留在GOOGLE工作,其他原因包括可预见的前景、高收入和自由平等的企业文化。

  事实上,美食只是公司提供给员工的众多福利中的一种。此外,GOOGLE还配有一支高水平的医师队伍,可接送的干洗中心,定点洗车和加油,体育馆,私人训练师,学费退还计划,为怀孕女职工提供方便泊车,为年轻妈妈准备育婴房,等等。

  到哪里去找那么好的厨师

  查理在年中突然提出辞职,并宣布自己将在硅谷开一家“有机餐厅”,还准备开成连锁店。听说之后,GOOGLE一伙年轻员工踊跃拿钱出来给查理投资。查理自己的投资额是10万美元。

  查理的餐厅已经开张并红红火火,只可惜苦了GOOGLE的高管,如今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厨师?

  GOOGLE在查理辞职后就开始在网络上开出优厚条件进行招聘,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不下1000份申请。在这次招聘活动中,GOOGLE可一点也不敢马虎,公司专门成立一个“美食品尝委员会”,将为最后进入名单的4名厨师举行烹饪大赛。他们需要为GOOGLE的员工制作一道大餐,除非受到员工欢迎,否则他们就只有这一次进入GOOGLE总部厨房的机会了。

  GOOGLE总部发表了创始人谢尔盖·布林的特别声明,GOOGLE需要的执行厨师长需要至少5年的大厨和3年厨师长的经验,能提供素食和清真食品,也要有能力为少数族群制作特别的美食,“总之,这两名执行厨师长需要在管理GOOGLE人越来越多变的胃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谢尔盖·布林最后作出这样的总结。上图:“查理的地盘”堆满可口的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