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律师团要求境外审萨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04 海峡都市报

  N冯武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8名被告之一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辩护律师20日在巴格达遭绑架杀害(详见本报昨日A10版)。包括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在内的律师团21日要求推迟审判,以确保人身安全。

  律师人人自危

  由于这起血腥事件明显带有杀鸡儆猴意味,萨达姆等8名被告的其他12名律师们惊惧交加。21日,律师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真相大白前,推迟下次开庭;二是政府对他们提供人身安全保护;三是把审判地点放在伊拉克以外国家。萨达姆的两名辩护律师之一哈米斯·哈米德·奥贝迪说,“现在得保持低调。这样的事情发生,谁不害怕啊?”

  奥贝迪说他已经采取安全防卫措施,而包括伊拉克内政部在内的伊政府官员21日晚上也开始碰头商讨如何加强对律师的保护。

  境外审判被拒

  但伊政府坚拒把萨达姆转移到国外审判的建议,他们认为萨达姆必须在伊拉克国内接受伊拉克人民审判。

  “这完全是伊拉克内部事务,应该在伊拉克(审判),不可能放在其他地方。”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辛·贾法里21日说,“改换(庭审)地址的想法就不应该进入脑子。”

  下一次开庭预计在11月28日开始。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库贝21日早间说,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参与审判的每一个人,但不能确保“完全”安全,“因为在这个国度存在暴力”。

  审判公正再遭质疑

  谋杀律师再次激起世人对审萨公正性的怀疑。

  总部在纽约的一个国际维权组织认为,这将使萨达姆等被告的律师们不愿意积极进行无罪或减罪辩护,从而影响了审判的公正和有效。“如果因为安全原因而不能确保公正的话,有必要考虑在伊拉克以外重新选择庭审地址。”该组织一名负责人说。

  美国《纽约时报》22日说,这起谋杀事件,再次令人怀疑,在报复杀戮萨达姆相关人员的气氛中,能否确保公正的审判。

  □相关链接

  驻伊美军

  扣留凤凰卫视记者

  N据新华社电

  正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采访的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郑浩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凤凰卫视报道组在采访过程中曾遇到美军的干预和阻挠,报道组成员被美军扣留和盘查长达8个小时。

  郑浩说,20日,即萨达姆接受特别法庭审判的第二天,报道组于上午10时左右在巴格达“绿区”入口的三号检查站拍摄现场画面时,美军上前干预,将他和摄像师扣留,并没收了摄像器材。美军在检查站附近对两人盘查了近3小时,随后又将他们带入联军新闻部楼内,由不同的人轮番进行详细盘查。郑浩等人被扣时间总共长达8个多小时。美军最终没收了他们的录像带,仅返还了摄像机。

  第四次到巴格达采访的郑浩说,这次采访感觉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当地气氛比以前紧张了许多。他说,考虑到当地工作的风险,凤凰公司已指示报道组“急速撤离”,凤凰卫视的下一批报道组也已取消到伊拉克采访的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