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万水千山都是“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禽流感登陆欧洲后,目前又有两个国家确认发现了禽流感病例。英国政府21日确认,从南美洲进口的一只鹦鹉在接受检疫隔离期间因患禽流感死亡。此外,克罗地亚政府同一天也确认,在该国的野天鹅种群中发现了首例禽流感病例。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国家发现病例是否为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

  英国:“进口”禽流感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包括患病鹦鹉在内的147只鹦鹉9月16日从苏里南进口到英国后,立即接受了检疫隔离,其中一只21日死于禽流感。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部首席兽医官戴比·雷诺兹说,目前已从这只鹦鹉身上检查出H5型禽流感病毒,但尚不清楚是否为高致病性的H5N1型。

  在英国确认这起禽流感病例后,苏里南官员表示,苏里南卫生部门将尽快查找导致鹦鹉患病死亡的病毒来源。如果确认这只鹦鹉是在苏里南受到的感染,这将是西半球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克罗地亚:天鹅之死

  克罗地亚农业部21日说,疾病专家在克罗地亚东部一个鱼塘边死亡的野生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这是克罗地亚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

  欧盟卫生官员说,几天前,大约1500只野生天鹅来到这个地区。之后,当地一名养鱼的农夫发现大约15只野生天鹅异常死亡。克罗地亚医学专家随后在其中6只死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一份由克罗地亚总理签署的政府声明说,进一步检验结果还需要两天才能出来,克罗地亚没有必要为这件事情陷入恐慌。

  罗马尼亚:苍鹭之死

  据罗新社报道,罗马尼亚东部与摩尔多瓦共和国接壤的瓦斯卢伊县境内21日发现一只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去的苍鹭。报道说,这只苍鹭死于瓦斯卢伊县境内的普鲁特河岸边,河的对岸就是摩尔多瓦共和国。

  罗马尼亚是欧洲第一个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尚未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

  俄罗斯:新病例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紧急事务部一名官员22日说,俄罗斯南部乌拉尔以及阿尔泰地区的村庄均发现了新的禽流感感染病例。目前仍不清楚这些禽鸟感染的是否是致命的H5N1型病毒。

  措施:全球紧急总动员

  面对禽流感疫情的蔓延,世界各地纷纷采取紧急措施加以防范。

  欧洲地区

  英国政府19日宣布,一旦疫情在该国暴发,将给所有国民紧急注射疫苗。

  法国政府已经给各家医院发放了5000万副面具,并且将在年底前准备2亿副面具备用。

  德国政府发布紧急政令,19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露天放养。

  西班牙在全国高危地区给民众注射流感疫苗。

  瑞士政府21日宣布,从本月25日到12月15日,所有家禽均不得在户外饲养,同时禁止举办家禽展览和活禽交易。

  立陶宛食品和兽医局21日也警告赴亚洲、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地的旅客不要前往禽类市场和养鸡场。

  意大利、荷兰、瑞典和乌克兰等欧洲国家也先后宣布了预防禽流感的紧急措施。

  欧盟则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在全欧盟范围内举行一次防禽流感模拟演习。

  亚洲地区

  目前全球禽流感重灾区南亚各国将禽流感列为头号大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禽流感的蔓延。中国政府20日专门召开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防控工作。目前各口岸正在严防死守禽流感的传入。

  非洲地区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19日警告说,根据候鸟迁徙的路线,禽流感病毒有可能被带到中东和非洲,那里是全球防御禽流感的薄弱环节。

  粮农组织负责动物疾病的官员约瑟夫·多梅内克说,东部非洲国家目前严重缺乏预防禽流感的资金、技术和设备。专家分析认为,如果该地区暴发禽流感疫情,那么禽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发生变异,在人际间进行传播,届时将在全球酿成可怕的灾难。

  塞内加尔政府21日决定立即停止进口肉鸡等家禽制品,成为率先采取该项措施的西非国家。此外,贝宁、毛里塔尼亚、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已开始着手预防禽流感。

  拉美地区

  由于哥伦比亚中部一个农场最近发现了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巴拿马和玻利维亚等国已先后宣布禁止从哥伦比亚进口活禽和禽类产品。安第斯共同体5个成员国以及智利的卫生部长21日还在秘鲁举行特别会议,探讨阻击禽流感。

  目前,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出现抢购和囤积流感药品风潮。“达菲”是一种被认为能有效治疗流感的专利药物。“达菲”的制造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21日决定将限量供应这种药物,以首先满足流感病人的需求。

  警告:可能世界大流行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10月21日在美国国务院的简报会上表示,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的传播者,因此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沿飞鸟的迁移路线流传。

  据凤凰卫视报道,莱维特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表示,目前没有理由相信禽流感不会继续传播到其他地方。他表示,如果禽流感被发现人传人的话,届时任何地方就都有危险了。

  莱维特最近刚刚和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杨斯基一起结束了对南亚的访问,并在当地与卫生官员讨论了如何防范禽流感的问题。

  而由于专家预测禽流感可能引发世界性大流行,让国际社会十分敏感。多布里杨斯基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拨款3800万美金以帮助国际社会控制禽流感疫情,包括训练兽医专家,检测野生鸟类活动,建立实验室以及帮助其他国家政府实施训练和准备的计划。

   相关新闻

  泰国一只豹死于禽流感

  距离曼谷东南部约100公里的考乔开放式动物园,在21日发现一只豹死于禽流感之后,现在正高度戒备,全力防控禽流感的扩散。

  动物园位于泰国东部海滨的春布里府考乔山麓。此间媒体21日援引动物园园长素利亚的话报道说,园中一只豹吃了被证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新鲜鸡肉后,也感染禽流感而死。

  2004年初发现禽流感的泰国,现正面临第3波疫情的袭击。在距离曼谷约110公里的北碧府,一名48岁的男子20日被官方宣布因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这是泰国今年出现的首例禽流感死亡者,也是泰国迄今确认的第18例禽流感患者、第13例禽流感死亡患者。

  这名死者的7岁儿子也感染了禽流感病毒。目前已经康复,并排除了禽流感病毒是由他父亲传染的可能性。

  新闻链接

  鸽子引发加澳嘴仗

  加拿大卫生部长乌贾尔·多桑杰21日就澳大利亚全面禁止从加进口活鸟类一事发表谈话,强调加拿大赛鸽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并呼吁两国以谈判方式重新审查相关检疫协议。

  澳大利亚21日在对从加拿大进口的102只赛鸽进行血清检验时,发现其中3只赛鸽体内含禽流感病毒抗体。澳大利亚随后宣布全面禁止进口加拿大活鸟类,并要求加拿大检疫部门给予满意解释。

  加食品检验局官员吉姆·克拉克则批评澳大利亚方面反应过激。去年3月到5月期间,加拿大西部一些地区曾暴发禽流感,随后疫情得到控制。另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21日宣布,考虑到禽流感的威胁,该市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国际珍禽异鸟展。

   新闻资料

  全球已有118人感染61人死亡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0月22日报道,据统计,从2003年12月底至今,已经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本月20日,在越南共有91人感染禽流感,其中41人死亡,成为受害最大的国家。

  泰国有18人感染,13人死亡;柬埔寨有4人感染,4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有5人感染,3人死亡。以上感染人数含死亡人数。

  上述统计数据只包括经过精确调查查出禽流感病毒,并且死亡的直接原因就是禽流感的病例,因此与当事国政府的公布数字有所出入。越南政府目前公布的死亡人数是44人。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