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鹦鹉天鹅成媒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鹦鹉天鹅成媒介

  这张拍摄于2月16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野生天鹅聚集在一起。10月21日,克罗地亚农业部发表声明证实,专家当天对6只死亡的天鹅进行了化验分析,并发现它们身上携带有H5型禽流感病毒。新华社发

  禽流感登陆欧洲后,目前又有两个国家确认发现了禽流感病例。英国政府21日确认,从南美洲进口的一只鹦鹉在接受检疫隔离期间因患禽流感死亡。此外,克罗地亚政府同一天也确认,在该国的野天鹅种群中发现了首例禽流感病例。

  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国家发现病例是否为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

  英国:“进口”禽流感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部首席兽医官戴比·雷诺兹21日说,化验结果显示,导致那只来自南美洲东北部国家苏里南的鹦鹉死亡病因,是一种“高致病性”禽流感。

  雷诺兹说,目前已从这只鹦鹉身上检查出H5型禽流感病毒,但尚不清楚是否为高致病性的H5N1型,进一步检验还需要几天时间。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包括患病鹦鹉在内的147只鹦鹉9月16日从苏里南进口到英国后,立即接受了检疫隔离。在发现禽流感病毒后,同一批进口的鹦鹉都已遭到扑杀。另外,与那批鹦鹉有过接触的人员也已接受抗病毒治疗。这是自2003年禽流感流行以来英国发现的第一个相关病例。若确认这只鹦鹉在苏里南受到的感染,这将是西半球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克罗地亚:天鹅之死

  克罗地亚农业部21日说,疾病专家在克罗地亚东部一个鱼塘边死亡的野生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这是克罗地亚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

  欧盟卫生官员说,几天前,大约1500只野生天鹅来到这个地区。之后,当地一名养鱼的农夫发现大约15只野生天鹅异常死亡。克罗地亚医学专家随后在其中6只死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克罗地亚农业部发言人姆拉登·帕维奇说:“病毒样本已送到英国进行进一步检验。样本取自在克罗地亚东部奥拉霍维察一个鱼塘附近死亡的6只天鹅。”

  禽流感在克罗地亚出现后,当地民众担心禽流感会继续通过候鸟传到克罗地亚,因为那里是欧洲候鸟迁徙途经区。

  目前,克罗地亚农业部已经下令禁止捕猎和运输野生禽类,并要求把饲养的家禽关在室内,防止外出和野生禽类接触。

  在发现禽流感的地区,当地政府已经下令那个鱼塘周围20公里范围内禁止宰杀和贩卖禽类。

  非洲:“理想滋生地”

  由于在欧洲发现的禽流感病例可能与候鸟迁徙有关,联合国官员担心,迁徙到非洲过冬的候鸟可能会把禽流感带到非洲。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员最近说,候鸟是潜在的禽流感病毒携带者,它们可能会将禽流感病毒带入非洲大陆。

  在非洲,人和动物接触密切,一旦禽流感传入非洲,那里可能成为病毒的“理想滋生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称全球已有118人感染禽流感

  本报综合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0月22日报道,据统计,从2003年12月底至今,已经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

  泰国继20号确诊了今年首例因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后,21号该死亡男性的儿子因出现类似肺炎症状而被送进曼谷的医院,经检查后,也被确认为感染了具有强烈毒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据医院方面表示,这名男孩可能是因为帮他死去的父亲烹饪病鸡鸡肉,而遭感染。现在男孩的病情正在逐渐好转。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本月20日,在越南共有91人感染禽流感,其中41人死亡,成为受害最大的国家。

  泰国有18人感染,13人死亡;

  柬埔寨有4人感染,4人死亡;

  印度尼西亚有5人感染,3人死亡。

  以上感染人数含死亡人数。

  上述统计数据只包括经过精确调查查出禽流感病毒,并且死亡的直接原因就是禽流感的病例,因此与当事国政府的公布数字有所出入。越南政府目前公布的死亡人数是44人。

  (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