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击中”欧洲 欧洲出现药品抢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自今年7月以来,曾一度肆虐亚洲的禽流感再度卷土重来,除了印尼、越南、泰国等亚洲国家外,欧洲也不断传出禽流感疫情报告。继罗马尼亚、希腊、俄罗斯出现禽流感疫情后,英国和克罗地亚10月21日也首次拉响禽流感警报。

  罗马尼亚—希腊—俄罗斯—英国—克罗地亚疫情迅速蔓延

  

  10月8日,罗马尼亚卫生部门宣布,在该国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图尔恰县发现3只死禽,并怀疑这是由禽流感病毒所引起。英国实验室进行的检测证实,罗马尼亚确实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10月17日,希腊政府正式宣布,希腊境内发现了首例禽流感病例。据悉,爱琴海东部地区岛上的一位农民向希腊政府报告说,他的小型农场上饲养的火鸡最近出现了一种可疑的症状,类似禽流感。当地流行病服务中心立即从已经死亡的火鸡身上提取了样品,送往雅典流行病研究中心进行检验。

  10月19日,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图拉州一村庄有220多只鸡死亡。检测表明,死鸡样本中含H5N1型禽流感病毒抗体和基因物质。

  10月21日,英国政府确认,从南美洲进口的一只鹦鹉在接受检疫隔离期间因患“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英国环境、食品和农业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包括患病鹦鹉在内的147只鹦鹉9月16日从南美洲东北部国家苏里南进口到英国后,立即接受了检疫隔离。在发现禽流感病毒后,同一批进口的鹦鹉都已遭到扑杀。另外,与那批鹦鹉有过接触的人员也已接受抗病毒治疗。

  同一日,克罗地亚农业部说,疾病专家在克罗地亚东部一个鱼塘边死亡的野生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据悉,几天前,大约1500只野生天鹅来到这个地区。之后,当地一名养鱼的农夫发现大约15只野生天鹅异常死亡。克罗地亚医学专家随后在其中6只死天鹅身上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流感药品抢购成风

  禽流感防治形势逼人,导致世界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出现抢购和囤积流感药品风潮。“达菲”是一种被认为能有效治疗流感的专利药物。“达菲”的制造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21日决定将限量供应这种药物,以首先满足流感病人的需求。

  欧盟打响“阻击战”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不少国家纷纷推出防范禽流感新举措。

  在克罗地亚发现禽流感疫情后,欧盟方面已开始考虑禁止从克罗地亚进口活禽和禽类产品。欧盟委员会21日还宣布,俄罗斯图拉地区新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证明俄境内禽流感疫情有向西扩展之势,为此欧盟决定禁止从俄欧洲部分进口一切活鸟和未加工羽毛制品。

  瑞士政府21日宣布,从本月25日到12月15日,所有家禽均不得在户外饲养,以避免过境候鸟将禽流感病毒传播给本地家禽,同时禁止举办家禽展览和活禽交易。立陶宛食品和兽医局21日也警告赴亚洲和罗马尼亚等地的旅客不要前往禽类市场和养鸡场。

  美国卫生部长称 禽流感可能沿飞禽迁徙路线传播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莱维特10月21日在美国国务院的简报会上表示,野生鸟类是禽流感的传播者,因此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沿飞鸟的迁移路线流传。莱维特表示,目前没有理由相信禽流感不会继续传播到其他地方。

  世卫组织统计2003年12月底至今全球已有61人死于禽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从2003年12月底截至2005年10月20日,全球已经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

  在越南共有91人感染禽流感,其中41人死亡,成为受害最大的国家。泰国有18人感染,其中13人死亡;柬埔寨有4人感染,4人死亡;印度尼西亚有5人感染,其中3人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