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涉嫌高官"匿名":哈里里案报告遭"文字处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联合国调查小组负责人梅利斯10月21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作出修改,最终版本的调查报告将不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亲属以及其他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的名字。梅利斯解释说,修改报告是因为证据不够确凿。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则否认了秘书长安南向梅利斯施加压力要求其修改报告的说法,并称修改之处为“笔误”。

  多人未被点名

  原版报告写道:“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两个星期后,马希尔·阿萨德、阿塞夫·舒卡特、哈桑·哈利勒、巴赫贾特·苏莱曼和贾米勒·赛义德决定暗杀拉菲克·哈里里。”

  马希尔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现任叙安全局局长;舒卡特是巴沙尔的姐夫,现任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局长;哈利勒是前叙利亚军事情报局长;苏莱曼两个月前被解除叙利亚国内安全局局长职务;而赛义德为黎巴嫩前安全局局长。

  原版报告还写道:“一名家住黎巴嫩、为叙利亚情报机构工作的叙利亚人声称,赛义德数次前往叙利亚策划暗杀事件,他在叙利亚总统府和舒卡特的办公室出现数次。最后一次会面大约在暗杀发生前7到10天,位于舒卡特的住所,穆斯塔法·哈姆丹在场。哈姆丹是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得力助手之一。”

  然而,联合国20日晚公布新版报告之时,除舒卡特的姓名出现一次外,其余叙黎官员的姓名均被隐去。

  声称证据不足

  梅利斯20日上午向安南提交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报告。而目前联合国内部散发的一份附带修改标记的报告显示,多名叙黎高官的姓名在梅利斯20日会见安南前已被删除。

  梅利斯21日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于只有一名接受调查的证人指认叙黎高官涉嫌刺杀哈里里,证据不足,因此他决定将原报告内这些人的名字删除。

  梅利斯还说,报告由他主持撰写。除调查委员会成员外,没有人会影响报告撰写。得知报告将被公布后,他决定删去报告中所有未被起诉的嫌疑人姓名,这样做符合公认的法律程序和起诉原则。无论安南,还是他的同事都没有对报告作任何修改。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坚称,修改由梅利斯一人所为,原先报告中提及的高官姓名属于“笔误”,与安南无关。
涉嫌高官"匿名":哈里里案报告遭"文字处理"(图)

  上图:一名黎巴嫩妇女在哈里里墓前高举哈里里的画像。黎巴嫩民众22日聚集在一起,要求了解哈里里遇刺一案的真相。

  :布什借哈里里案报告发难 要求联合国对叙采取行动

  新快报讯联合国10月20日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公布最新调查报告后,这份报告立刻成为美国攻击叙利亚的新证据。美国总统布什21日公开表示,这份报告的调查结果“令人非常不安”,并呼吁联合国尽快开会讨论这一“严重事件”。

  布什表示严重关注

  布什当天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后表示:“今天(联合国)出台了一份严重的报告,需要全世界认真关注并作出反应。调查报告有力地表明,如果没有叙利亚的参与,是不会发生哈里里遇刺案的。”布什说,他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致电国务卿赖斯,指示她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尽快处理这一非常严重的事件”。

  布什没有说明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处理这一问题,但透露说,美国已开始和联合国官员及阿拉伯国家进行联系,商讨下一步的措施。据悉,安理会初步定于25日就这份最新的报告召开讨论会。

  叙利亚决心抗争到底

  在哈里里遇刺的问题上,叙利亚曾多次表明该国是清白的,同行刺哈里里无关。在最新的报告公布后,面对联合国和美国的批评,叙利亚方面并没有示弱,公开声称联合国的报告带有严重的政治动机,同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的坚定立场有关。

  据悉,叙利亚领导人21日在大马士革研究了联合国最新报告的内容,并决心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抗争到底。

  (李新)

  国际观察:叙美关系恐进一步恶化

  自布什上任以来,美国一直指责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内政、支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和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分子。与此同时,叙利亚国内的形势也不乐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叙利亚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叙利亚1800万人口中,约有53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失业率估计至少为20%。

  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日报》高级专栏作家哈齐姆评论说:“这是叙利亚现代历史上所面临的最为艰难的时期。我不排除发生叙利亚同国际社会对峙以及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情况。”

  据悉,美国和法国正在起草一份新的安理会决议,打算对叙利亚参与行刺哈里里以及在黎巴嫩部署反以色列军事人员提出批评。如果叙利亚受到制裁,其国内经济形势及叙美关系势必进一步恶化。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教授兰迪斯目前正作为访问学者在叙利亚工作。他表示,叙利亚国内的政治机构对于如何应对联合国的报告目前也存在分歧。强硬派认为叙利亚应该坚持其强硬立场,因为美国目前正在为伊拉克国内的局势和伊朗的核计划所苦,不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温和派则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创建新秩序的政策将会取得成功,叙利亚应该开放经济,同邻国展开合作。

  (李新)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