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首次在伊拉克被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懿晗责任编辑 洪燕华

  巴格达临时政府门前采访不成,反被驻伊美军扣押8小时,中国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郑浩等人10月20日遭遇了一番“有惊无险”的“劫难”。早报记者昨日21时连线巴格达,安全返回驻地的郑浩在电话中感叹道:“恶劣的安全局势令美军神经高度紧张。”

  采访审萨遭美军强行扣押

  这是中国记者首次在伊拉克遭遇扣押事件。10月20日上午10时,郑浩等人所在的凤凰卫视报道组前往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的巴格达“绿区”采访。此时正值伊前总统萨达姆接受特别法庭审判的第二天,报道组此行也是为采访萨达姆审判和宪法全民公决。

  “当时我们正在‘绿区’入口处的三号检查站,等待联军新闻部办理采访证件。正好我们看到附近有美军的车队经过,于是就跟随车队的行进方向拍摄了一组现场镜头。”郑浩回忆说。没想到此举引起了美方疑虑,荷枪实弹的大兵立刻上前进行干预。“一开始大兵非常粗暴,还叫来了军犬,命我们把所有东西打开检查。美军士兵都站得远远的,看到对讲机等敏感物品就没收,还叫我们以后不许再带。”就这样,美军在检查站附近对两人盘查了近3个小时,几名军官“轮番上阵”,也没有提供一口饮用水。为防止意外发生,美军还让郑浩等人站到坦克后面。

  看到扛摄像机记者就开枪

   随后,美军又将郑浩等人带入联军新闻部楼内,由不同的人进行详细的盘问和审查,内容包括公司名称、来伊目的、居住地点、拍摄内容等。尽管美军提供了饮用水,但长时间的扣押让凤凰报道组成员筋疲力尽。等郑浩等人获准离开绿区时,已经是当日下午6时30分,时间整整过去了8个多小时。

  “我们错过了新闻发布会,辛苦拍摄的录像带也被没收。幸好在我的多番要求下,美军最后才允许我们取回摄像机。而他们对此种种没有任何解释。”郑浩说。当时天色已晚,郑浩和摄影师两人返回驻地的危险性遽升,美军却表示无法提供安全保护。

  “在目前冲突频频的特别时期,美军是以占领军的姿态对待所有伊拉克人和外国人员。他们认为没有必要解释任何事,包括不合理的行为。”郑浩告诉记者说。

  第四次赴伊采访的郑浩表示,由于安全局势每况愈下,他可以体会美军的紧张心理。“过去几次我们来伊拉克的时候,还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郑浩表示。据他推测,美军扣押中国记者的原因可能只是“看到摄像机器材引起了警觉”。“因为近来武装冲突不断,就连平时相对比较安全的检查站门前也经常发生爆炸,神经紧绷的美国大兵甚至看到扛着摄像机的记者也会开枪扫射。”

  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蒋晓峰表示,报道人员几天前就曾在同一地点亲眼目睹一场造成数人伤亡的汽车炸弹爆炸。

  巴格达到处是威胁性语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驻伊人员都感觉伊拉克当地的气氛比以往紧张许多。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他们随处能见到美军冲人大喊大叫的场面,伊军警可以随时拔枪鸣枪。如今巴格达到处是交通管制、哨口检查,对居民、来访者造成行动不便。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谭先生告诉记者,伊拉克近期来处在特别敏感的情况下。在巴格达,许多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设施都已成为易受反美武装攻击的区域,因此多数地方都能看到“禁止拍摄”、“禁止使用手机”、“保持距离”、“违者将被使用致命性武力”等警告、威胁性语言。几乎所有十字路口、桥头都设了岗哨,并有装甲车和士兵把守。每个通过的行人都要接受严格盘查。要想上街“通常要在哨口排队等上十几分钟”。

  鉴于目前在伊采访具有极大困难和风险,凤凰卫视已指示报道组“急速撤离”。并取消了下一批报道组赴伊采访的计划。郑浩也表示,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极度混乱,国内媒体不宜到这里采访”。

  被绑英国记者获释

  20日晚,在巴格达遭到武装分子绑架的一名爱尔兰籍记者获释。为英国《卫报》工作的爱尔兰籍记者卡罗尔是在巴格达采访民众对审判萨达姆的反应时被不明身份枪手绑架的。自2003年伊战爆发以来,记者屡屡遇到绑架或袭击。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说,先后已有56名记者在伊拉克身亡,其中包括37名伊拉克记者和19名外国记者。在这些人中至少有8人死于美军枪口。另据无国界记者组织说,在伊拉克遇害的记者人数已经超过在越南战争中遇害的记者人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