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哥伦比亚发现禽流感 拉美国家积极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1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墨西哥城10月22日电 综述:哥伦比亚发现禽流感 拉美国家积极防范

  新华社记者王忆南刘健

  自本月上旬哥伦比亚中部一个农场发现H9型低致病性禽流感以后,拉美国家进入全面警戒状态,积极采取各种防范举措。

  21日,安第斯共同体5个成员国(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的卫生部长以及智利卫生部长在秘鲁举行特别会议,共商禽流感防治对策。与会官员一致同意建立安第斯地区流行病监测网,并呼吁泛美卫生组织为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秘鲁卫生部长在会议结束后指出,安第斯贫困国家需要有效的低成本药物以对抗疾病。智利也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终止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在抗流感药物“达菲”上拥有的独家生产权,使其他公司也能生产这种药物。

  同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等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以及智利和玻利维亚两家南共市联系国在乌拉圭召开会议,决定组成一个特别小组研究禽流感可能给该地区带来的危害。

  尽管哥伦比亚国内发现的病例并非属于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但各拉美国家仍不敢松懈。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巴拿马和玻利维亚等国已决定全面禁止从哥伦比亚进口活禽和禽类制品。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还加强监控,全力阻击禽流感。委内瑞拉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禽类监视系统,监视和跟踪进入委境内的候鸟情况。委农业部也宣布,将继续关闭同哥伦比亚接壤的三个省的边境口岸,防止禽流感入境。

  巴西政府近日宣布,将在国内所有机场和港口建立检疫站,以监控进口禽类。巴西政府还决定拨出4.4亿美元用于应对可能发生的禽流感疫情。

  墨西哥境内迄今并没有发现任何禽流感疫情,但为了防止外来禽流感病毒可能对本国带来的危害,墨政府已宣布,禁止从发生疫情的国家进口任何与禽类相关的产品。墨有关部门经过协调,还制订了疫情监督跟踪计划。

  乌拉圭已成立了由禽类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加强禽流感防治研究。乌拉圭还对机场和港口实行严格控制,杜绝被感染禽类流入境内。

  中美洲国家对禽流感也给予高度重视,禁止从发生疫情的国家进口任何禽类产品。巴拿马政府已经建议国民暂时不要消费禽类产品,并且把一些家禽放在候鸟经过的地方,以检验候鸟是否携带禽流感病毒。

  此外,巴西、墨西哥和巴拿马等国还在争相采购抗流感药物“达菲”,其中巴西斥资8500万美元,墨西哥5500万美元,巴拿马120万美元。相关专题v全球面临禽流感威胁2005-10-19 09:06: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