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再度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35 新民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再度动荡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再度动荡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再度动荡

  由于一名议员日前在视察监狱时遇害,经历了今年3月政局突变的吉尔吉斯斯坦22日再次出现动荡。

  要求总理下台

  数百名抗议者22日一早聚集在首都一主要广场上,手举标语牌,指责总理库洛夫领导的政府应对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阿克马特巴耶夫遇害一事负责。标语牌上写着“库洛夫辞职”“库洛夫是凶手”等字样。

  抗议者在广场上支起帐篷,声言只要总理库洛夫不辞职,就会将抗议进行到底。一些抗议者后来转移到议会大厦前面的另一处广场,距离政府总部不远。

  阿克马特巴耶夫20日在首都比什凯克郊外一座监狱医院考察囚犯生活条件时,医院突然发生暴乱。数名囚犯从随行保镖手中夺过手枪,打死了阿克马特巴耶夫。

  阿克马特巴耶夫的兄弟里斯贝克也参加了抗议,指责库洛夫企图将责任推卸到遇害者身上。

  警告可能动武

  库洛夫当天谴责抗议者的行为违法,声称其中夹杂着一些别有用心的武装人员。“广场上的人们正在做违法的事,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携带着武器。”库洛夫说,“一些人想要颠覆我们的国家。”

  库洛夫警告说,总统巴基耶夫正与安全部队领导人举行会晤,“他会恢复秩序”。他同时拒绝了抗议者的下台要求:“如果总统和议会觉得我有理由辞职,我不会反对。”

  吉议会计划23日举行会议,讨论监狱喋血事件。反对派议员表示,他们还会呼吁弹劾库洛夫。“在会议上,我们打算审议议员遇害问题,也会考虑总理库洛夫辞职一事。”议员塔希耶夫说。

  监狱成为祸端

  库洛夫曾在前总统阿卡耶夫当政期间入狱5年。今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发生突变,阿卡耶夫逃亡俄罗斯后,库洛夫获释。

  出于稳定国内政局考虑,随后上台的巴基耶夫总统启用库洛夫为总理。因为巴基耶夫的支持主要来自南部,而库洛夫出身北方,在政治阵营划分“南北分明”的吉尔吉斯斯坦,如此安排有利于争取最大支持。

  最近一周时间里,吉尔吉斯斯坦至少有两座监狱因为囚犯不满恶劣的条件而发生暴乱。在发生议员喋血监狱事件之后,吉政府出于安全考虑,下令撤出全国所有监狱的监管人员,并动用安全部队将监狱包围,以防囚犯出逃。惜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总理库洛夫

  遇害议员阿克马特巴耶夫

  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广场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