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入世进入攻坚阶段 明年夏秋可成世贸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4:41 水母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2日电综述:俄罗斯入世进入攻坚阶段

  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是全球少数几个至今仍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俄罗斯于1993年6月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并于1994年开始相关谈判。在经历了10多年“马拉松”式的谈判
后,俄终于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但是,俄罗斯完全结束入世谈判并非易事。因为目前谈判中剩下的问题涉及俄金融和保险等重要领域,俄与谈判对手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都不会轻易做出让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不久前表示,从目前谈判的进展情况来看,俄将难以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全部入世谈判,但俄罗斯要力争在本国经济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实现入世目标。

  据悉,在服务市场准入问题上,俄与世贸组织成员的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共有30个世贸组织成员表示要同俄罗斯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但俄目前只与其中的16个成员结束了相关谈判。在剩余的14个成员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瑞士与俄进行的谈判最为艰难。其中,加拿大坚持要求允许其在俄境内开设银行分行和保险公司分公司,俄加两国因此未能在今年10月中旬举行的谈判中达成最后协议。美国和巴西在此问题上对俄提出的要求更高,并且至今未表示出让步之意。此外,哥伦比亚和乌拉圭等国也在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由于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俄中央银行均反对外国银行在俄开设分行,目前俄与世贸组织成员就这个问题的谈判已陷入僵持局面。

  俄金融专家沃罗日佐夫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都会提出执行过渡期,以使本国金融业能够逐步适应入世后出现的新情况,并经得起入世后来自国外金融界的激烈竞争。

  相比较而言,俄罗斯与世贸组织成员就商品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进展相对较快。目前只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哥伦比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乌拉圭8个国家尚未与俄结束这方面的双边谈判。

  尽管困难重重,但梅德韦德科夫还是乐观地表示,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有望在明年春末以前结束。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明年夏天或秋天俄罗斯将会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责编: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