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科学家揭示DNA结构新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22:48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原称“汉城”)10月23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科学家最近揭示出DNA结构的新奥秘,首次发现了B型和Z型DNA结合处的三维结构。这一成果有望为开发治疗一些疾病的新方法铺平道路。

  DNA(脱氧核糖核酸)是生物的遗传物质基础,生物体的遗传信息都储存在DNA分子中。1953年,美国科学家沃森和英国科学家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并因
此获得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沃森和克里克发现的DNA双螺旋结构旋转方向为右旋,这种结构的DNA又被称为B型DNA。虽然DNA中有99%都属于B型,但少量DNA也会表现为多种其他结构。上个世纪70年代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里奇发现DNA中存在左旋的螺旋结构,这种结构的DNA被称为Z型DNA。

  多年来,B型DNA和Z型DNA究竟如何结合在一起,对科学家来说一直是谜。韩国成均馆大学及中央大学科学家组成的课题组,采用X射线晶体结构分析法,首次获得了这两种DNA结合处的三维结构,并由此阐明了两种不同结构DNA如何能够结合的机理。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这一成果。

  韩国科学家指出,Z型DNA对一些致癌基因和与天花等疾病有关的基因起着控制作用。新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通过调节Z型DNA、或者Z型与B型DNA结合处的蛋白质功能,而开发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方法。韩国科学家称,他们已经找到了能够阻止Z型DNA形成的物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