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首富劳改工资每天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3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2年前,他日收入过万,是全俄罗斯最富有的人;如今,他却沦为阶下囚,每日所得只够买2包口香糖。这就是因商业欺诈和逃税罪名而锒铛入狱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日前,霍氏已被“发配”到西伯利亚远东地区,他将在一个条件艰苦的劳改营里服完8年刑期。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3日报道,上周,霍氏被从莫斯科的监狱转移到了俄赤塔州
克拉斯诺卡缅斯克的一个刑事劳改营。据悉,克拉斯诺卡缅斯克离莫斯科4800公里远,距离最近的小镇也有8小时车程。那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冬季的温度最低在零下50度左右,夏季则是蚊虫滋生,苦不堪言。

  据悉,克拉斯诺卡缅斯克是前苏联的产铀重镇。20世纪60年代时,前苏联的囚犯们被发配到此地,修建当时最大的一个铀处理厂。多年来,这片地区已遭到放射性物质的严重污染,成为一片真正的放逐之地。

  以往,霍氏啥都不做,日收入就轻松过万。如今,他不得不在劳改营中缝补警服或是做家具,每日所得仅为约人民币6元。据权威人士透露,霍氏的“日薪”只够买2小包口香糖。

  霍氏的生意伙伴列别杰夫也被判处8年徒刑。尽管报告说列别杰夫病得非常严重,他还是被发配到了北极圈附近的一个地区服刑。尤科斯石油公司一位前管理人员暗示,当局将这两人送往条件如此恶劣的地区,明显是有报复之意。

  据悉,霍氏坐了整整1周的火车才抵达劳改营,他将住进一个多人牢房。目前还不知道霍氏多久能见妻子和4个孩子一次,但家属探监的次数肯定是非常少的。

  霍氏的母亲玛丽娜·霍多尔科夫斯基正在收拾行装,打算不远千里去探望儿子。这位老太太22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霍氏的妻子因娜和律师将先去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她随后就到,她和儿媳妇甚至打算搬到劳改营附近“陪住”。

  (王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