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专家自述刚果(布)遇袭: 妻子中弹无言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对援助刚果(布)国家广播电视局的中国专家李建业而言,本月13日发生的一切,是他无法理解的痛(见本报10月15日16版)。

  那一天,他失去了同为援建专家的妻子樊玉红。

  这对夫妇在刚果(布)度过两年,又在这一非洲中西部国家承受生死别离。

  ●夫妇遇袭

  10月13日下午5时左右,李建业驾车和樊玉红从布拉柴维尔西市区返回首都西南15公里处的朱埃电台,即他们的工作场所。

  李建业告诉记者,他当时行车时速40至50公里。

  行驶不到一半路程,抵达布拉柴维尔西市巴刚果区时,他依稀听到有人在周围放“鞭炮”。向右侧看去,前排右侧车门上的玻璃已碎,右侧座位上的樊玉红倒头向左偏斜。

  急刹车,李建业呼唤樊玉红,但妻子没有反应……车外,两名身穿土黄色军服、脚蹬皮靴的军人跑来,一左一右,一人用冲锋枪口顶着李建业的脑袋,一个冲锋枪枪口对着他的胸部,手指抠着扳机,大声嚷嚷。

  见李建业举起双手,两名军人开始搜李建业的裤兜,掏走了手机和现金。右侧军人见樊玉红身下压着一个文件包,一把拽出窗外,翻了一阵见没有值钱物件,又从车窗递还给李建业,然后轰他快走。

  ●一死一伤

  李建业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车开到中国医疗队去。

  然而,他自己也已中弹,左小腿被击穿,无法使劲。幸亏一些黑人及时帮助,把这对夫妻连人带车送到目的地,并把他们抱上中国援助刚果(布)医疗队驻地医院的楼房。

  李建业说,即便这时,他还感觉有人在掏他的裤兜。

  接到医疗队报告后,中国大使沃瑞棣和政务参赞、商务参赞、武官赶到医院。商务参赞提出:如果需要输血,将立即组织中国人献血,防止当地血源传染。

  然而,一颗子弹击中了樊玉红的腹部主动脉,致使她大量失血,救治无效……这是中国援助刚果(布),甚至是整个中部非洲国家的专家多少年来第一次遭遇如此恶性案件。

  刚果(布)总理和外长分别向中国大使馆表示哀悼和慰问。

  沃瑞棣大使说:刚果(布)政府对中国相当友好,萨苏总统10月初刚从中国访问归来,没有人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古道热肠

  李建业现年42岁,援外前是新疆广播电视局直属电台的业务骨干,妻子樊玉红与他在同一个单位工作。

  这对夫妇2003年8月来到刚果(布),在朱埃电台担任技术专家。

  中国援建的朱埃电台建在一个偏僻山丘上,1996年开始施工。由于战乱、偷盗和抢劫,中国政府与刚果(布)政府共签署了5份建设和修复合同,2003年4月正式移交。

  李建业和樊玉红的古道热肠远近闻名。工作之余,闲暇之际,他们的主要活动是料理自己在电台所属范围内开垦出的1亩菜地。在菜少价贵的布拉柴维尔,有上百名中国人分享过他们的劳动成果。

  电台周围的黑人贫民出行困难,好心的李建业进城办事时,常常把他那辆轻型客货两用车变成向当地人提供免费服务的公共汽车。

  现在,那辆车停放在中国医疗队驻地。右车门有3个弹孔,玻璃全无,左前轮胎被子弹打穿。打开车门,樊玉红曾经坐过的位置一片血迹,她生前戴过的遮阳帽还留在车座上。

  樊玉红无声地走了,李建业说他将独自支撑生活:他们有一个13岁上初一的儿子和三个已届高龄、其中两个没有稳定收入的老人。

  ●动荡局势

  在布拉柴维尔市内,巴刚果区位于西南部,是反对派比较活跃的地方。

  一些媒体报道说,13日下午,巴刚果区的商业街发生抢劫,政府向那里调集安全部队时引起反对派控制的民兵警觉。

  在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杜鹏说:13日下午4时45分左右,他送一名工程监理去介于中国大使馆和巴刚果区之间的中国医疗队驻地。

  半路上,已经在布拉柴维尔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工程监理提醒他,快到年底,没有钱的刚果(布)人,尤其是军警可能会外出抢劫,需要注意安全。

  那一刻,杜鹏发现,不少当地人正从巴刚果区方向跑来。感觉不对,杜鹏把工程监理送达医疗队驻地以后径直返回了大使馆,不久便听说两名中国专家出事。

  李建业、樊玉红遇袭击前后,一名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塞内加尔女职员也在巴刚果区行车途中遭枪弹击伤,两名外交官遭人武装扣押了2个小时。另有2名中国商人遭军人抢劫,其中一人动作略有迟疑便招致对方拉动枪栓、推子弹上膛。

  ·王晓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专家自述刚果(布)遇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