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非洲国家面临的一场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洛美10月23日电(记者李本忠)禽流感蔓延欧洲,欧洲国家如临大敌,紧急防控。由于在欧洲发现的禽流感可能与候鸟迁徙有关,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的官员警告说,迁徙到非洲过冬的候鸟可能会把禽流感带到非洲,在非洲人和动物接触密切,一旦禽流感传入,非洲可能成为病毒的“理想滋生地”。由于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国家缺乏有关禽流感的监控手段和有效预防措施,许多观察家担心,禽流感一旦登陆非洲,将会是一场“极端的灾难”。非洲国家面对艾滋病、疟疾等疾病的蹂躏已经感到无比恐惧,而现在专家们悲观预测,非
洲大陆不可能躲过这场在世界上迅速传播的禽流感疫情。

  让非洲国家更为担心的是,长期以来,非洲已经真正成了有质量问题产品的“垃圾站”。这里的人们认为,在发生禽流感的情况下,欧洲的农场主将会拒绝宰杀家禽,与一些不法的商人合伙把家禽“撤离”到非洲大陆来。多哥公共管理部门的一些官员指出:“非洲国家必须坚决禁止从欧洲和亚洲进口任何家禽,直到禽流感被控制为止。”但迄今,仍有大部分的非洲国家尚未对禽流感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一些专家警告说,非洲实际上具备了一切可能发生禽流感的条件。他们解释说,非洲大陆每年接纳欧洲和亚洲大陆的候鸟,位于东非大峡谷周围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受禽流感的威胁较大,因为一到冬季,数百万只候鸟从欧洲飞到那里过冬。西非国家塞内加尔也是应当重点防范禽流感的国家,因为那里有西非最大的鸟类栖息地。

  防控禽流感不能仅靠禁止进口禽类的严厉措施,更重要的是要拥有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的基础卫生设施和防疫能力,而这恰恰是非洲国家的薄弱环节,非洲国家本身就贫困,缺少资金及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因此有人将禽流感称为非洲国家“即将到来的历史性战役”。如何避免和应对禽流感已经成为非洲国家当前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情。

  值得欣慰的是,有的非洲国家已经对可能发生的禽流感疫情防患于未然,比如埃及政府已经出台紧急应对措施,预防国内暴发禽流感疫情。肯尼亚已宣布禁止从已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家禽,科摩罗、加纳、乌干达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南非则以“特事特办”的速度让抗流感药达菲在南非尽快得到合法注册。在塞内加尔,一个“SOS消费者协会”首先提出禁止进口家禽,然后督促当局作出决定。据悉,非洲国家将于本月底以前在卢旺达召开非洲地区预防禽流感会议,集中研究并制订预防禽流感共同战略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