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回忆刚果(布)遇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21 北京晚报

  对援助刚果(布)国家广播电视局的中国专家李建业而言,本月13日发生的一切,是他无法解脱的痛。那一天,他失去了同为援建专家的妻子樊玉红。这对夫妇在刚果(布)度过两年,又在这一非洲中西部国家承受生死别离。

  10月13日下午5时左右,李建业驾车和樊玉红从布拉柴维尔西市区返回首都西南15公里处的朱埃电台,即他们的工作场所。行驶不到一半路程,抵达布拉柴维尔西市巴刚果区时(巴
刚果区是反对派比较活跃的地方),李建业依稀听到有人在周围放“鞭炮”。向右侧看去,前排右侧车门上的玻璃已碎,右侧座位上的樊玉红倒头向左偏斜……

  车外,两名身穿土黄色军服、脚蹬皮靴的军人跑来,一左一右,一人用冲锋枪口顶着李建业的脑袋,一个冲锋枪枪口对着他的胸部,手指抠着扳机,大声嚷嚷。见李建业举起双手,两名军人开始搜李建业的裤兜,掏走了手机和现金。右侧军人见樊玉红身下压着一个文件包,一把拽出窗外,翻了一阵见没有值钱物件,又从车窗递还给李建业,然后轰他快走。

  李建业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车开到中国医疗队去。然而,一颗子弹击中了樊玉红的腹部主动脉,致使她大量失血,救治无效……

  这是中国援助刚果(布)、甚至是整个中部非洲国家的专家多少年来第一次遭遇如此恶性案件。刚果(布)总理和外长分别向中国大使馆表示哀悼和慰问。王晓郡(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