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案通风报信者被捕 叙欲将嫌疑转给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黎巴嫩安全部门官员10月22日透露,贝鲁特当局当天抓获了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联合国调查报告中所提到的一名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分子,此人在哈里里遇害前不久曾和总统拉胡德进行了手机通话。美联社表示,这是自联合国调查报告20日公开以来的黎巴嫩当局进行的首次逮捕行动。

  原教旨主义“通风报信人”被捕

  黎安全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当局所逮捕的这名原教旨主义分子名叫马哈茂德·阿卜杜勒-阿尔,此人是贝鲁特一个支持叙利亚逊尼派穆斯林宗教团体的成员。黎法官是在参阅了联合国调查报告的相关内容,再根据自己的个人判断而后决定将此人逮捕的。

  根据联合国的调查报告,阿卜杜勒-阿尔在哈里里遭爆炸袭击遇害前几分钟曾用手机和黎总统拉胡德通过电话。在爆炸袭击事件得手之后不久,他还和一名牵涉暗杀阴谋、目前已遭逮捕的亲叙派黎巴嫩将军通了电话。此外,黎警方还在阿卜杜勒-阿尔的住所内发现了一些文件,但黎官员拒绝透露这些文件的细节。

  美联社表示,阿卜杜勒-阿尔的兄弟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尔就是黎巴嫩伊斯兰武装组织“阿巴什”的重要成员。联合国调查人员认为,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尔也是哈里里遇刺事件调查的“关键人物”之一。

  对于联合国报告中声称自己和阿卜杜勒-阿尔曾有过通话的指控,黎总统拉胡德通过发言人表示,他和此人没有任何联系。

  黎巴嫩内阁22日晚在贝鲁特举行特别会议,称赞联合国调查报告是彻底查清哈里里遇害案真相的一个重要步骤。与会成员一致认为,应彻底查清哈里里案的全部真相,惩罚参与策划、实施这一恐怖事件的凶手。哈里里儿子萨阿德·哈里里当天也发表电视讲话,赞扬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并呼吁建立国际法庭来审判谋害其父亲的凶手,以寻求正义。

  叙提出“以色列嫌疑”论转移视线

  由于可能面临经济制裁,叙利亚政府方面22日态度有所软化。叙外交部顾问里亚德·达乌迪表示,大马士革政府一直在和联合国调查人员全力合作,并指责持反叙利亚立场的部分证人在大马士革和暗杀事件存在关联一事上说谎。达乌迪说:“调查报告中的相关内容都是建立在假定和推断基础之上的……没有任何证据。”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可能会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的传闻,达乌迪表示阿萨德政府感到“非常震惊”。他透露,大马士革未来将在联合国采取一系列的外交行动,来表明叙利亚自己对于调查报告的解读意见。

  为了给叙利亚政府辩解,达乌迪指出,想要暗杀哈里里的可不只有大马士革一家。阿拉伯世界长期的敌人以色列也有可能是真正的幕后凶手。他的理由是,根据联合国调查报告的结论,暗杀哈里里的行动计划只有在那些“装备高度精良的情报机构”的“精心筹划”之下才能实现,因此以色列出色的情报机构同样存在嫌疑。达乌迪说:“看看你的四周,还有谁的情报机构是装备高度精良的?”

  此外,达乌迪还对联合国调查报告过多依赖“缺乏可信度的证人”提出了质疑。他举例说,上周在巴黎被捕的前叙利亚情报官员祖海尔·穆罕默德·西迪克就很明显对联合国调查人员说了谎。

  作为对黎巴嫩反叙政客的回击,达乌迪指出,很多证人在回答调查人员问题时都是带有自己政治目的的。他说:“我相信我们需要将调查报告放在一边,继续进行调查工作,直到(调查人员)找到可信的证据……现在的报告无法在法庭上作为证据。”

  达乌迪同时强调说,大马士革政府将继续和联合国调查人员合作,但叙方将研究双方合作的范围和限度。

  1

([SPLIT])

   警告:叙利亚危机恐怕被恐怖分子利用

  虽然美国总统布什借哈里里遇刺事件调查报告发难,要求联合国对一向不听美国话的叙利亚采取行动,但英国《泰晤士报》援引美情报部门消息指出,将暗杀哈里里指控推给叙利亚政府可能将使大马士革现政府出现动荡,更多的恐怖分子会乘乱穿越边境进入伊拉克作乱,导致美军的边境堵截工作最终失败。

  美英和以色列三国情报机构认为,由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家人和亲信中有人牵涉哈里里遇害一案,他的政府威信将严重受损。因此就在布什等人威胁制裁叙利亚的同时,有美情报官员警告说:“在我们试图平息伊拉克国内混乱局面的同时,我们不希望叙利亚陷入混乱。”

  分析家指出,在联合国调查报告将矛头直指自己家人和亲信之后,阿萨德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忽视国际社会的压力,面临可能的国际制裁;另一条是采取合作态度,将自己政权安全工作的骨干人员交给法庭审判。但最终阿萨德政府的威信和统治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美情报部门认为,由于阿萨德政治接班人选不详,因此如果叙国内因哈里里遇刺一事出现混乱和权力争斗的话,长期以来一直将叙利亚作为自己行动基地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就将抓住这一良机大肆扩充势力,对伊拉克的未来安全构成更严峻的威胁。(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