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报纸披露:日拟建“海上基地”对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9:25 水母网

  日本报纸披露,日拟建“海上基地”对付中国。美报透露,日一些主要政治家和决策人说,日本准备在东海采取“大胆的行动”。日本于本月派遣两名特使前往华盛顿向布什政府和国务院官员通报它所谓的“对日本主权构成巨大威胁”的情况。

  建造高速运输舰

  据日本《产经新闻》23日报道,该报22日获悉,日本政府已通告美国,因美军进行调整,日本准备建造高速运输舰来对付中国。建造高速运输舰是日美合作的一个具体步骤

  报道称,美国在全世界推进“海上浮动基地”构想,日本通过建造高速运输舰,在推进日本版的“海上基地”构想,一旦发生“中国进攻东海的日本孤岛等时,高速运输舰将成为作战部队及物资的集散基地”。同时在遇到印度洋海啸那样的大规模灾害时,可机动地展开救灾活动。

  报道说,日美两国政府在有可能于29日召开的日本安全协商会议(2+2)时,将提出美军调整的中期报告。该报告中将明确写进在发生战事及参加国际和平合作活动中,自卫队和美军要扩大运输合作的方针,建造高速运输舰就是其中的一个具体步骤。日本将建造的高速运输舰将比海上自卫队现有的最大补给舰(1.35万吨)还要大。甲板上不仅可供直升机起降,还可供侦察机等飞机起降,但是同攻击型航空母舰无论在运用上还是在装备上都有所不同。建造高速运输舰的最大理由是,一旦日本及周边发生战事时,要提高自卫队部队及装备紧急调遣到战事当地的能力。“海上基地”构想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首先提出来的,有三项主要内容:一、加强保卫本土。二、进一步发挥盟国的作用。三、推进美军的调整。原则是在10天以内,在据发生军事作战的陆地25—100海里(40—160公里)的海面设立作战基地。

  日要在在东海采取“大胆行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在一篇“中日石油争端开始升级”的文章中说,据日本侦察获得的资料,中国在东中国海至少有一个钻井平台已经竣工,而且很可能已经在极具争议的油气田开始开采工作了。日本于本月派遣两名特使前往华盛顿向布什政府和国务院官员通报它所谓的“对日本主权构成巨大威胁”的情况。日本一些主要政治家和决策人说,日本现在准备采取较为大胆的行动。今年7月,日本向东京帝国石油公司颁发了在这一地区(包括有争议的水域)开采石油的许可证。日本官员说,他们将向帝国石油公司进入东中国海的活动开放绿灯,可能还将派遣日本海岸自卫队的舰船护航,如果无法在近期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话。日本下院议员、一个能源和石油委员会的成员平泽说:“即使冒使局势恶化的风险。我们需要提醒中国人:我们准备而且也决意保卫我们的领土和利益。”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