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敬畏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格老智慧外还有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9:59 水母网

  从来没有一国的财金高官离职,会让各国同行和全球市场为之依依不舍。格林斯潘可能是第一人,希望不会是最后一人。

  外电说,七大工业国的央行总裁将于十二月在伦敦聚首,为格林斯潘送行,会上将对格林斯潘作出很高的评价。跨国界的送行聚会本已不简单,外电还用上了“敬畏”来形容这些与格老平起平坐的各国同行,格老威名可见一斑。

  更有趣的是,外电又用上“仰慕者”来形容赞赏格林斯潘的市场人。的确如此,像外电所形容的,格林斯潘拥有了大国央行行长一职所需要的特质:知识充沛、信任市场、欢迎全球化、不拘泥陈规并且在采取行动时果敢迅捷。

  也必须承认的是,格林斯潘所处的辉煌年代,正是美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独领风骚的年代,欧元未出现,中国未强大,造就了格林斯潘那超越一国央行行长的影响力,成了全球的“央行行长”。换作今天,也许格林斯潘不一定能够有同样的影响力。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如果格林斯潘独有威权和智慧,就算赢得了“敬畏”,也不一定能惹来“仰慕”。就像所有让人难忘的政治家,格林斯潘有其独特的个人魅力,魅力源自于其放眼全球的视野和胸怀,以及作为经济学家的良心;

  作为美国的央行行长,他的职责本只在于维护美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但他显然清楚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自觉个人的言行和所施行政策的全球效应,包括心理上和行动上。

  人们最念念不忘的或许就是上世纪末发生的金融危机,这场历时十四个月的风暴,席卷了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的新兴经济体,一个个国家受金融冲击倒下,格林斯潘主理的美联储成了唯一的救世主。

  关键时刻格老不负众望,暗示美国将在未来十周内三次减息,透过稳定美国经济来稳定全球经济,他的言论确实让全球市场和各国政府都平静下来。对于这场风波的化解,人们不只是佩服格老,而是心存感激。

  格老的良心之言,中国政府也受惠不少。过去一两年来,当美国政界发起了大规模的向人民币升值施压的行动时,格老并没有在他的位置上助长美国政界的“歪风”,没有不失时机地为自己争取在美国国内的民望,当然,央行一职实不必如此。关键的还是,他总是在群情汹涌的时候,冷静地发出了良心之言;批评向人民币施压的做法,指责贸易保护害己害人。

  放眼当今美国政坛,甚至世界政坛,充斥着以己利为先的狂妄之徒,总是想方设法要将内部矛盾和问题转嫁给第三国。格老智慧或后有来者,唯格老的良心,将何以为继?

  (稿件来源:澳门日报)

  责任编辑:刘家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