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发表文章:韩国成为亚洲的大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0月23日电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一向重视国内经济发展的韩国正悄悄成为亚洲的重量级投资者,像现代和三星等跨国公司正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与日本、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进行较量。

  文章说,在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排行榜上,韩国占第11位。随着国内经济日益发展成熟,经济实力与日俱增,韩国制造商开始把眼光投向国外,增加在外投资以实现快速增长。韩
元的坚挺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韩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兴趣。此外,政府态度发生了彻底转变。韩国政府现在声称,在国外投资也是爱国行为。

  汉城大学国际商务教授张文辉说:“在一些领域内,韩国正和美日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譬如说造船、手机和汽车工业等。韩国不可能再成为一个制造中心,因为它的劳动力成本在上涨。因此韩国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东北亚的瑞士——一个金融、交通和通讯中心。”

  韩国的跨国公司认为,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大型发展中国家市场具有极大的潜力。目前约有3万多家韩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2004年,韩国在中国的投资主要分布在钢铁和汽车行业,其投资甚至超过了日本。作为韩国最大的公司,三星在中国的29家工厂雇用了5万名员工,并越来越多地在中国完成研发设计工作,雇用中国人负责高层管理工作。

  在竞争极其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上,韩国的现代汽车公司已成功地跻身最受欢迎的外国品牌行列。现代汽车公司计划将它在中国的汽车生产能力扩大一倍。

  韩国浦项制铁公司在全球55家公司有投资,其中包括中国的24家钢铁公司。它还将在印度投资120亿美元建造钢铁厂,投资项目完工后,预计年产钢铁1200万吨,创造4.8万个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此外,浦项制铁公司还考虑在巴西北部建立一座年产量达750万吨的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