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AMD公司向中国转让核心微处理器设计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潘治)全球领先的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AMD)24日与中国科技部签署备忘录,向中国转让核心微处理器设计技术。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表示,“这是对中国自主开发信息核心技术的支持,将促使中国信息产业通过引进,在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的创新能力。”

  据科技部介绍,AMD公司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
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X86架构是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的应用平台,也广泛应用于网络、通信和消费电子等产品中。

  AMD公司总裁鲁毅智博士介绍说,此次转让经过了他们公司与美、中双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反复交流磋商,这一合作实现了该公司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符合美国商务部所有关于技术出口的规定。他说:“我们相信,AMD在全球的成功依赖于我们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共同成长的长期承诺。今天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就充分表达了这一信念。”

  根据这份备忘录,AMD将与中国科技部合作,提高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和开发能力,推进产业标准化技术。此外,中方还可以与AMD共同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转让。马颂德表示,希望中国的科研机构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消化与吸收这一技术,并通过与有关企业的合作实现产业化,形成技术引进到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完整过程。

  马颂德指出,如今世界上许多高技术公司的信息技术产品使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但核心信息技术的垄断,不仅无利于这些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与创造力的发挥,也会形成市场与价格的不合理分布。在保护知识产权条件下的合理竞争,将使国际社会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他对AMD公司为打破技术垄断与促进市场合理竞争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同日,AMD公司还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举行了大中华区总部的开业揭幕仪式,并与教育部签署协议捐赠人民币现金600万元,用于推进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信息化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