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平洋计划”勾勒南太平洋地区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莫尔斯比港(巴布亚新几内亚)10月24日电(记者肖成林米立公夏文辉)

  为期3天的第36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25日将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本届会议将继续讨论及争取通过“太平洋计划”,确定今后地区合作的重点,并考虑设置更为机制化的合作机构,进一步推动南太平洋国家的深层次团结与合作。会议还将审议并推动落实该组织成员国此前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以及就维护区域安全、防
控艾滋病、预防禽流感、控制油价、开放劳务市场等问题进行磋商。

  据介绍,讨论“太平洋计划”的最后草案,进一步协调各方立场,并争取签署“太平洋计划”是本次会议的重中之重。

  “太平洋计划”是在2004年4月在新西兰召开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特别首脑会议上被提出的。该计划的框架文件被提交至同年8月召开的第35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讨论。经过一年多的广泛咨询、研究和磋商,论坛秘书处辖下的“太平洋计划”工作组提交了计划的最后草案,供本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审议。

  根据草案陈述,“太平洋计划”的宗旨是在未来10年内通过南太平洋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谋求在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改善行政和安全等领域的共同利益。计划要求成员国在推进一体化合作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各国主权和利益,尤其要关注小国和穷国的权益。

  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前身为南太平洋论坛,成立于1971年,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其宗旨是加强南太平洋地区各国在贸易、经济发展、航空、海运、通讯、旅游、文化教育、工农业发展、海洋法、渔业和海床资源、能源等问题上进行合作和协商。论坛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

  目前,该组织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库克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斐济、基里巴斯、瑙鲁、新西兰、纽埃、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马绍尔群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和瓦努阿图16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