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用中美纺织贸易摩擦契机 印度全力打造纺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2 水母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陈继辉

  印度纺织品委员会主席拉姆·辛格上周末表示,印度纺织部将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合作,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为印度纺织业着手制订一项题为“印度在国际贸易中的战略与准备”的五年发展规划。在全球取消纺织品进出口配额以及中国与美欧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印度政府希望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寻求国内纺织业的迅速崛起。

  印度纺织业近年来出现蓬勃的发展势头。据统计,目前印度纺织行业直接就业人数达到3500万人,纺织品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30%。今年10月,印度政府公布的8月份工业生产指数表明,纺织业较去年同比增长14.7%,远远高于7.4%的同期国内经济总体增长率。而印度工业联合会在2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显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纺织品采购第二受欢迎的国家”,仅次于中国。

  中国纺织品出口目前面临的困难局面再次让印度感到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战略契机。今年前9个月,印度纺织业对美出口增长了36%,沃尔玛等零售业巨头在印度的纺织品采购增加了一倍以上,印度正成为美欧等西方国家纺织品采购过程中“另一个装鸡蛋的篮子”。迅猛而良好的出口前景让印度政府对加快国内纺织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决心。印度纺织部长瓦格拉不久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纺织业在未来几年内将有望达到10%到15%的年度增长率,并力争在2010年前实现500亿美元的年出口目标,占据全球贸易份额的15%。他同时表示,考虑到在纤维制品和熟练工人方面具有优势,印度最终在全球纺织品市场份额中超越中国也并非梦想。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印度政府在纺织业的投资达到了创纪录的20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并采取了诸多措施以寻求刺激该行业的发展。除了开展各种研究项目以便让国内企业尽快了解并适应国际贸易规则外,印度纺织部还于今年6月推出了“一体化纺织工业园计划”,准备未来两年内再建立25个纺织工业园,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也纠正国内纺织企业“小而散”的混乱局面,尽量避免企业发展受到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而带来的影响。

  为了完成2010年的出口目标,印度纺织部还在近期内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包括为企业提供10%的资金补贴,以及大幅降低针对棉纱和纺织机械的进口关税。除此之外,政府还特别推出了一个“纺织业增长基金项目”,任何想要增加投资的纺织企业,政府都将根据所增加的投资额提供高达8%的财政补贴,并在产品出口方面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另外,印度政府还在全国批准成立了26个服装业培训中心,向农村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以充分发掘纺织业发展所急需的密集劳动力资源。

  为了预防将来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印度纺织企业也开始尝试在非洲、南亚周边国家等海外战略区域设厂,以便在享受这些地区特别关税减让的同时,避免重蹈中国在纺织品出口过程中的覆辙。不久前,印度JCT纺织公司收购了塞内加尔的一家服装公司,而雷蒙德服装有限公司则前往孟加拉国设立分厂,以实现对欧盟地区的零关税出口。

  责任编辑:李庆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