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与联合国关系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1945年4月,联合国通过并签署《联合国宪章》。

  1945年4月,联合国正式成立。

  1950年11月,中国代表伍修权在安理会上发言,谴责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这是新中国代表第一次出席联合国的会议。

  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1971年11月,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大会议。乔冠华团长发表重要讲话。

  1974年4月,邓小平在第六届特别联大发表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外交政策,并庄严宣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做超级大国。

  1985年1月,中国国际法学者倪征担任国际法院法官。

  1995年10月,江泽民主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000年1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民事警察。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0年9月6日—8日,江泽民主席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与联合国5次使用否决权

  所谓的否决权指的是,联合国非程序性事项的决议需要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9个理事国的赞成票,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即否决票)都会使一个议案无法通过,即使该议案获得了足够的票数。但弃权不被视作是否决。这样每个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内就享有一票否决权。

  从1945-2004年,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总共使用过257次否决权。其中,中国5次,法国18次,英国32次,美国80次,苏联/俄罗斯122次。中国5次使用否决权如下:

  第一次:1955年12月13日,台湾国民党集团占据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否决了安理会关于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第二次:1972年8月25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第三次:1972年9月10日,中国否决了英国等西欧国家在安理会上提出的有关中东问题的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修正案草案。

  第四次:1997年1月10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向危地马拉派遣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决议草案,理由是危地马拉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以及每年在联合国总务委员会上联署所谓要求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

  第五次:1999年2月25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同意联合国驻马其顿预防性部署部队延期的决议草案,理由是马其顿政府在当年1月与台湾进行所谓“复交”。

  中国历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唐明照:1972年至1979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政治事务、非殖民化、托管地工作。

  毕季龙:1979年至1985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谢启美:1985年至1992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冀朝铸:1991年至1995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金永健:1996年至2001年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陈健:2001年8月起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至今。负责联合国大会和大会事务管理。

  中国历任常驻联合国大使

  黄华 1971年11月至1976年10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陈楚 1977年5月至1980年6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凌青 1980年8月至1985年6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李鹿野 1985年8月至1990年5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李道豫 1990年5月至1993年3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李肇星 1993年3月至1995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秦华孙 1995年至2000年2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王英凡 2000年2月至2003年6月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王光亚 2003年4月至今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