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奥尔良被淹源自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3:31 扬子晚报

  在8月29日的15个小时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3处不同地点的混凝土防洪墙在“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潮水压力下先后决口。洪水冲入市区,将这座城市变成一片汪洋。《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说,近2个月之后的今天,美国调查人员得出初步结论,认为是防洪体系在设计上的致命缺陷使得这场原本不算严重的飓风成了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灾害。

  工程兵惹祸

  三支由工程技术专家组成的独立调查小组通过研究各种实物证据、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的文件以及超级计算机模拟的洪水运动模型得出了这一初步结论。

  根据他们的判断,造成庞恰特雷恩湖防洪墙决口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防洪墙下的泥土被水浸透,从而变得松软并发生滑动;二是一条很少使用的运河使“卡特里娜”带来的洪水变得更加迅猛,并最终导致新奥尔良市东侧一处防洪墙垮塌。而防洪墙和这条运河均由陆军工程兵军团建造。

  专家现在认为,“卡特里娜”在登陆新奥尔良时已经降为3级飓风。而根据美国国会对工程兵军团的要求,其建造的防洪体系完全应该能够承受这样强度的飓风袭击。风暴潮问题专家哈桑·马什里奎斯认为,让“卡特里娜”成为这样大规模灾难的还是人为错误。

  原因一:无用航道助纣为虐

  1965年,工程兵军团建成了长120多公里、深约10米的“密西西比河入海口航道”工程(土石方量超过巴拿马运河),平均每天通过的船只还不到一艘。然而,就是这条航道,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成为了一个加速和加强风暴潮的增幅器,对防洪墙最后的崩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马什里奎斯还发现,为修建航道而填平了沼泽等天然湿地的地区,堤坝和防洪墙的决口概率要高得多。而在那些保留湿地的地区,人工建造的防洪设施基本都顶住了洪水的压力。“没有密西西比河入海口航道,洪水规模原本会小得多。堤坝可能会被漫过,但它们不会被冲垮,”马什里奎斯说。

  原因二:松软地基埋藏隐患

  调查人员认为,防洪墙本身也存在问题。因为,在这些防洪墙底下,是由河底淤泥和沼泽泥炭等松软物质组成的地基。在不算太强的潮水压力下,这些泥土因浸润而松动,最终导致了防洪墙的决口。而最近公布的文件显示,20世纪80年代,工程兵军团就在地表下6米深处的土壤检测中发现了问题:那里有一层有机质构成的土壤(泥炭)。在干燥情况下,这种土壤相当松软且富有弹性,一旦遇水就难以承受重量。《华盛顿邮报》在24日的报道中说,现在工程兵军团在鉴定了泥炭的承重能力后,决定在混凝土防洪墙底下打入6米长的钢桩,使防洪墙的重量能落在泥炭层下面的土壤上。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