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计划分割石油美元投资海外 保障退休基金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09 水母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俄罗斯《RBC日报》报道,巨额石油美元收入如何支配今后将不再是令俄当局头痛不已的问题,财政部门和各界经济专家已找到一种公认合理的方案,计划把稳定基金一分为二,投资海外最为保险的项目,分别用于联邦预算和退休基金赤字风险保障。

  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涨,石油收入不断增加,俄罗斯稳定基金数目随之不断增长
。要求动用稳定基金满足各领域发展需求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如何花费巨额石油美元早已成为当局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俄财政部金融政策司司长萨瓦秋金宣布,今后一到两周内有望通过把稳定基金一分为二的决定,主要是利用部分稳定基金填补退休基金未来赤字,保障今后按时足额发放退休金。

  各界专家,包括投资公司经济师、联邦审计署专员,都高度评价这一方案。专家表示,退休基金补充问题非常严峻,几年后除了稳定基金外,将无处筹措资金填补赤字。另外,财政部之所以接受这一提议,还是因为它能保护大部分稳定基金不被瓜分,因为退休金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政治家都不敢向其伸手。另外一部分稳定基金将用于海外资产投资,避免投资国内项目引起通货膨胀加剧。

  上周,俄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局长维尤金提出了动用稳定基金维持退休金体系的建议,他提议把稳定基金分成两部分:单纯的稳定基金和单独积累的退休基金,前者用于保障油价下跌后对俄经济产生的整体风险,后者保障退休基金按时足额发放。维尤金认为,必须有专项资金来维持退休基金,因为到2012年前其补充问题将达到警戒水平,基金赤字将接近180亿美元。

  俄联邦审计署支持这一提议,认为必须维持退休基金体系。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退休基金在支付劳动退休金方面的资金保障水平仅为需求的73.5%,同比下降了4.7%,加剧了退休基金预算支出款项对联邦预算的依赖程度。

  财政部长库德林日前在评论维尤金的提议时表示,这是一个绝对明智的提议,不仅能降低2012年后的经济风险,还能为退休者提供相当稳定的保障。2012年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退休基金将面临一个人口大坑的挑战,现在的税收无法保障其需求,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即使提高税收也无法保障解决退休金问题。

  俄“三分对话”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加夫里连科夫认为,退休基金问题会随着人口负担的增加而越来越严重,现行的退休金积累体系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它无法在2012年前积累到足够数量的保障资金。

  财政部金融政策司长萨瓦秋金说:“这是个好主意,我们准备讨论这一问题。”但他拒绝透露稳定基金分割的技术细节、退休基金保障资金规模、两部分资金的投资和使用规则是否会有区别,只是强调会迅速做出决定,有望在今后1-2周内讨论解决这一问题。

  经济分析师加夫里连科夫认为,两部分资金投资和使用规则不会有大的原则区别。他说:“我的理解是,不会把钱直接转给退休基金,而是简单地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用于联邦预算赤字保险,第二部分用于退休基金保险。两部分资金都将投资到国外最可靠、回报最为丰厚的资产项目上去。退休金在我们国家仍是最为神圣的,没有人敢挪用退休基金。从稳定基金中分割出来用于退休基金保障的资金规模可能会相当大。10月1日,稳定基金规模已达到9607亿卢布,年底前将达到1万3千亿卢布。”

  不过,稳定基金最终投资规则至今尚未确定。萨瓦秋金表示,早在9月底,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已开始加速讨论制订投资规则。但他没有透露,这一工作将在什么时间结束,只是强调,投资规则将非常注重技术操作问题,《俄联邦稳定基金法》规定,这些资金只能投资到发达国家国家级重要项目上,因此,投资风险将会非常小,收益则会相当丰厚。

  责任编辑:李庆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