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伯南克将执掌美联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6:31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10月24日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艾伦·格林斯潘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美联储换掌门不仅是美国的大事件,对世界经济也有不小影响。

  布什对这名“钦定”美联储新掌门人褒奖有加。“伯南克以治学严谨、正直诚实著称,他在全球金融领域深受敬仰,”布什在提名伯南克时说,“伯南克在职业生涯中赢得赞声一
片,他在货币政策领域内的工作独辟蹊径。他将成为出色的美联储主席。”布什说这番话时,伯南克就站在他身旁,伯南克表示,要维持美联储的政策稳定性。

  “一旦我得到参议院的认可,我将尽我所能,与美联储同事同心协力确保美国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伯南克说,“我的首要任务将是延续格林斯潘时期的政策方针。”

  如伯南克所说,布什的提名仍需得到参议院认可。布什已要求参议院尽快作出决定。“这一决定将影响到所有美国人的生活。”布什说。伯南克获提名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股市和美元汇率都有所升高。其中道琼斯指数猛涨近170点。

  无论是布什还是伯南克都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格林斯潘的感谢和尊敬。确实,格林斯潘在美联储主席职位上连任5届,任期已达18年。“近20年中,格林斯潘主席引领着美国经济走过起起伏伏。”布什在评价格林斯潘时说。

  “在他任期内,美国经济成功化解种种危机,包括:一次股市崩溃、墨西哥和亚洲金融危机、两次经济衰退、若干企业丑闻以及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造成的数次股市动荡。”

  新闻分析

  入主美联储将带来政策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伯南克明确表示要维护美联储政策稳定,但由于伯南克与格林斯潘在若干问题上存有不同见解,伯南克入主美联储必然会带来一些政策变化。

  伯南克一直力促美联储设定明确的通货膨胀目标,这与格林斯潘的主张截然相反。

  “他强烈支持设定通货膨胀目标,此举可能导致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确保物价稳定,”兴业银行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说,“这使其成为布什危险的选择。”

  应对通货紧缩时,伯南克以态度坚毅、措施新奇著称。“伯南克2002年在一次名为《通货紧缩:确保其不要在此发生》的演说中,为美联储提出一些制止通货紧缩的非传统举措,”加拉格尔说,“如利用印钞机制造高消费,促成通货膨胀等。”

  不过,伯南克要想尽快在美联储站稳脚跟,首先要在金融市场赢得足够威信。“伯南克还不是一个强有力的市场人物,当然格林斯潘刚上任时也不是,”经济学家罗伯特·布鲁斯卡说,“所以,伯南克必须首先赢得威信。”

  简历

  多所顶尖学府任经济学教授

  本·伯南克现年51岁,2005年6月起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2002至2004年曾任美联储管理委员会成员。从年龄上讲,伯南克似有机会取得比格林斯潘更大的成就,因为格林斯潘就任美联储主席时已是61岁。

  伯南克生于佐治亚州,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顶尖学府任经济学教授,并相继在费城、波士顿、纽约等地联邦储备银行任职。

  伯南克在求学时是出了名的好学生。他在小学6年级时便在全州小学生拼写大赛中获奖,大学入学考试成绩为1590分(满分为1600)。

  观点

  言论坦率“政治独立”伯南克是多产的货币政策学者。他创造了将通货膨胀微调到最佳点的概念,主张“设定通货膨胀目标”。

  作为经济学家,伯南克素以言论坦率著称。而作为共和党人,伯南克从未流露过明显的政治倾向,“政治独立”或许是伯南克胜出的原因之一。“伯南克更加独立,”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说,“他认为,美联储保持独立是维持价格稳定的重要前提。”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