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赞成小泉参拜 称对华关系要“更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20 水母网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0月23日表示,日本需要建立一种“更为平等”的对华外交关系,而不是将中国视为强大对手而“总是试图满足对方”。

  针对中、韩等国谴责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23日在接受朝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常常以为日本最好什么都听中国的,不应坚

  持自己的主张,以及要保持相当低调的姿态。但我认为,认真聆听另一方的同时,我们也应说出我们认为正确的事。”

  町村坦承,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可能会令日本陷入外交困境,也打乱了日本打算恢复日中对话的计划,但小泉的行为是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显示“首相不屈服于外国的压力”。他表示,“首相决定参拜时,已深知会引起外交风波,但他在外交考虑与自己的信仰之间取得了平衡,决定继续前往参拜。”

  町村表示,希望通过外交途径修补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但“今年会备加困难”。中日之间的一些重要外交活动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外交部当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抗议,次日更宣布取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访华行程。中日高层往来已濒临中断。

  一年以来,日本政府不理会中国的反对,先后通过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教科书、干扰中国在东海的开发活动、最近小泉又再度参拜靖国神社等,把中日关系推向“严峻”境地,町村的言论充分显示日本对华政策已日趋强硬。(魏红欣)

  【责编:傅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