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把“第一防线”设在对禽流感的防治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21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24日在渥太华开幕。与会的世界卫生专家呼吁各国重视对禽流感的预防和治理,认为禽流感是目前最有可能引起人类流感暴发的动物传染病,所以要争取把流感暴发的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国应把第一防线设在对禽流感的防治上”。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讲话中强调了各国建立流感早期预警机制的重要性。他说,因为很难估计疫情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所以早发现、早通报是防止流感暴发成败的关键,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必须紧密加强合作,及时交流信息,绝不能有任何延误。

  世界陆栖动物卫生标准委员会主席亚历杭德罗·蒂尔曼在讲话中强调,各国应重视对禽流感的防治,“但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在兽医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远远不够,而这恰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联合国新任禽流感和人流感协调员戴维·纳伯罗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均认为,应该将防线“前移”。迪乌夫认为,一些国家为防备人流感流行储备了大量疫苗、抗病毒药品和面罩,这实际上意义不大,因为目前还没有人类疫情暴发出现。他说,“与其花这么多钱在第二防线,不如花在第一防线更加合理和有效”,国际社会应当尽最大努力防止禽流感这类动物疾病转变为一种人类疾病。

  加拿大卫生部长多桑杰则呼吁一些科技发达的国家,帮助那些科技相对落后的国家提高流感疫苗及药品的生产能力。他说,流感疫苗也是防止流感暴发的重要一环,掌握有关生产专利的国家应当尽快进行“专利转让”。

  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世界卫生组织等8个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了24日的会议。25日,会议将分别就动物卫生与人类卫生、提高监控能力、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开发及供应、危机交流与评估四个主题进行部长级对话。相关专题v全球面临禽流感威胁2005-10-19 09:06: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