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泡菜冲突升级 韩国要派检疫官到中国查泡菜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25 胶东在线

  “中国泡菜风波”在韩国愈演愈烈。自传出中国产泡菜含铅超标之后,含有寄生虫虫卵的泡菜又成为社会问题的情况下,韩国政府拟向中国派遣检疫官,对从中国进口的整个食品进行当地检验。

  据新华社援引韩国《每日经济新闻》24日的报道称,韩国政府国务调整室23日透露,韩国政府准备与中国政府协商,向中国派遣检疫官,将在生产现场检查食品生产过程,对
产品进行检验。该官员还说,为了检查韩国食品的安全问题,美国农业部向韩国派遣了常驻的检疫人员。如果中国政府反对韩国向中国派检疫官,那么韩国将大幅增加其驻华大使馆的食品官员,以加强对泡菜产地的监测。

  开始停售中国泡菜

  早在今年9月份,韩国就有传闻说,该国市场上的中国产泡菜的平均含铅量,略微超过了国际通用的蔬菜含铅量标准。但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10月1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他们对韩国市场上流通的31个品牌的中国产泡菜进行了抽样精密检测,结果中国产泡菜的含铅量在0.05ppm以下(1ppm为百万分之一),大大低于国际通用的蔬菜含铅量标准0.3ppm,可以放心食用。

  “泡菜风波”并没有因此平息。新华社24日发自首尔(即汉城)的消息称,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21日公布,对在韩国市场上销售的9种中国泡菜进行了食品安全性检测,抽检的16棵泡菜中检测出蛔虫、十二指肠虫及东方毛圆线虫等3种寄生虫虫卵。

  韩国的一些在线零售企业开始停止销售中国产泡菜。G市场(gmarket.co.kr)24日称,得到上述消息后,立即取消了中国产泡菜的销售登记。该市场计划,在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等政府部门发布“可放心食用中国产泡菜”的通知前,不再接受中国产泡菜的销售登记。

  多为在华韩资企业生产

  韩国联合通讯社24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据调查,出口到韩国的“中国泡菜”实际上多为在华韩资企业或其转包企业生产。并且,从出口单价过于低廉这一点看,泡菜原料的栽培、泡菜的制作以及运输等环节很难符合韩国的卫生标准。

  据中国业界24日称,出口到韩国的泡菜大部分是由青岛、威海、烟台等地的韩资泡菜厂或他们的转包企业所生产。有关人士指出,出口到韩国的泡菜每公斤制作成本为4元,仅仅是其在中国市场售价的三分之一。

  有关人士还表示:“尽管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出口到韩国的大多数中国泡菜都是韩国人在华直接或委托泡菜厂生产的。”

  寄生虫虫卵负面影响更大

  但韩国从中国进口泡菜的数量和进口额未见减少,反而在增加。

  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24日称,上个月中国泡菜传出铅含量超标风波,在这之后的一个月里,韩国从中国进口泡菜716批,共12437吨,比去年同期的450批和8667吨增长44.5%,进口额增加到553.4万美元,同比增长62.8%。和泡菜风波发生前的8月份相比,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增长了3.8%和6%。据分析,韩国对中国泡菜的需求有增无减,主要原因在于价格。

  韩国流通业界24日称,随着腌制泡菜的冬季来临,准备自行腌制泡菜的家庭日益增加,白菜、萝卜等泡菜原料的价格出现暴涨趋势。

  当天,在首尔可乐洞农水产品批发市场,5吨白菜拍卖价达到6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上涨到标准价的三倍以上(近5年的平均价格为193万韩元)。

  但也有人认为,由于日前中国泡菜被查出含寄生虫虫卵,因此上述情况今后可能会发生变化。流通业界负责人还说:“寄生虫虫卵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铅含量,二者无法相提并论。因此,预计韩国对中国泡菜的需求量将急剧下降。同时,韩国泡菜也会受到影响,整个泡菜产业都将受到巨大打击。”

  激化成“贸易纠纷”?

  中韩泡菜风波因寄生虫虫卵问题冲突进一步升级,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此次事件可能会演变成中韩“泡菜战争”这一恶劣局面。韩国外交通商部的高层官员24日表示:“这种状况如果进一步升级,就不太好了。”并称:“中国进行报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很难用一句话断言说没有。”

  该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在韩国的出口商品中也可能会出现存在(安全性)问题的产品,因此,中国找到问题也不是不可能。”也就是说,根据中国政府采取怎样的立场,目前的“食品安全”争议有可能会激化成为“贸易纠纷”。

  “泡菜战争”一触即发

  韩国屡次向中国产品发难。中韩泡菜风波因寄生虫虫卵问题冲突进一步升级,“泡菜战争”一触即发。

  中方相关人士抗议说:“在韩国水产品中也检验出了孔雀石绿,但韩国政府却在没有事前通知中方的情况下利用媒体误导大众,就好像只是中国水产品有问题一样。如果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中国也只能采取相应措施。”

  韩方在今年7月发表中国啤酒被检测出甲醛后过半个月又宣布安全方面没有问题。不久,韩方又发文说从中国产鳗鱼中检测出孔雀石绿,但是此后在韩国产香鱼、鳟鱼中也检测出孔雀石绿等事实。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日表示,如果韩国发表从中国产泡菜中检测出寄生虫的事实,中国将对韩国产化妆品采取措施,这说明中国方面已经正式要求韩国政府提供被检测出危害成分的韩国化妆品相关资料。

  在中国加入WTO前的2000年,韩国政府为了避免进口1500万美元规模的中国产大蒜,紧急采取了进口限制措施。对此,中国立即采取了禁止进口5亿美元规模的韩国产手机和聚乙烯的报复措施。

  不过,韩方对平息“泡菜冲突”态度积极。一名官员称,“这次中国方面的抗议是有关官员表达立场和发出警告的。但中国商务部还没有作出反应,因此还不能说情况恶化到引发中韩贸易摩擦的地步。”

  中韩贸易纷争出现的同时,两国也积极进行化解。韩国海洋水产部21日称,本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韩中卫生部水产品工作会议”决定,为有效阻止含“孔雀石绿”等有害物质的水产品流通,在检测活鱼时,加入“孔雀石绿”检测。

  去年,中国成为韩国最大贸易国。因此,韩国方面处理比较谨慎。同时,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的中国势必倾向于采取国际准则办事。但是,可以预见,随着贸易量和范围扩大,两国摩擦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