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宣布作出“让步”:哈马斯放下枪就可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51 水母网

  以色列政府23日宣布作出“让步”,不再反对哈马斯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但以色列同时也向巴勒斯坦政府开出条件,即必须先解除哈马斯的武装。

  以色列突然让步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官员23日说:“如果哈马斯参选,以色列不会协助巴勒斯坦人,
但也不会在以色列控制区阻碍他们投票。”

  另一名以高级官员当天也说:“我们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发动战争或干涉(选举)吗?不会!”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的让步可能与美国政府的态度转变有关。

  解除哈马斯武装

  以色列政府作出“让步”的同时不忘开出条件,要求巴当局首先解除哈马斯的武装。以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23日通过以色列电台说,只有那些非武装组织才能参加选举,“哈马斯必须作出选择,参政还是继续做一个恐怖组织”。利夫尼认为,阿巴斯让哈马斯组织参加选举,意在将哈马斯组织转变为政治团体,但其认为此举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

  哈马斯不买账

  在哈马斯组织成员看来,以色列改变态度“只是用来宣传”。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说,以色列已经在阻碍正常投票,因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数以百计的武装人员,包括许多哈马斯成员。民调显示,近30%巴民众支持哈马斯。

   收编阿克萨烈士旅

  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3日宣布,巴当局计划于近期开始采取行动,解除法塔赫下属最大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的武装。舆论认为,这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为加强对巴武装组织的控制、恢复巴控区法制和正常社会秩序迈出的重要一步。“阿克萨烈士旅”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将对巴当局的收编计划予以配合。

  解除激进组织武装,既是巴勒斯坦政权和法制建设的需要,也是美国和以色列对巴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明年1月巴坦立法委选举结束后,阿巴斯将要求在立法委拥有席位的各武装组织自动解散其军事分支机构,其中包括哈马斯。

  责编 王军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