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声称:小泉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不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3 桂龙新闻网

  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受到国会议员质问的日本政府25日声称,只要公布悼念目的,不采取神道的仪式,即使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也不违反规定“政教分离”的日本宪法。

  日本政府在当天内阁会议上决定的一份答辩书称:“即使是处于首相位置上的人,只要以个人的身份参拜就与宪法无关,不会发生问题。”答辩书还说,即使以首相的身份正
式参拜,只要是以悼念阵亡者为目的、与宗教活动没有关系、公布悼念的目的、以及不用神道的仪式举行悼念的活动,就算不上宪法20条第3款禁止的宗教活动。

  小泉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对,于17日上午再次参拜了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是他自2001年4月就任首相以来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政府的这一答辩书是为了回答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野田佳彦提出的质问。野田要求政府正式回答小泉10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涉嫌违宪的问题。

  此前,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以及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极力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基本原则。小泉内阁的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和防灾大臣村田吉隆也对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了批评。大阪高等法院以及福冈地方法院也曾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属于公职行为,违反日本宪法。

  此间媒体认为,日本政府的答辩与法院的判决结果相悖,是对司法的挑战行为。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乐绍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