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民权运动之母”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7 上海青年报

  当地时间24日晚,92岁高龄的罗莎·帕克斯女士在底特律的家中安详辞世。作为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之母,她逝世的消息迅速登上了全美各报的头版。50年前,正是帕克斯的一声“不”,掀起了美国黑人为平等而抗争的怒涛。虽然帕克斯当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黑人女裁缝,但这个“小人物”的的确确改变了“大历史”,因为她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

  屈辱拒绝让座竟被“依法”逮捕荩

  巴士司机:“你准备站起身(让座)吗?”

  帕克斯:“不。”

  巴士司机:“那我得让人把你抓起来!”

  帕克斯:“你可以这么干。”

  ———1955年,这段日后的“经典对话”引爆了民权运动。

  这一幕发生在1955年12月1日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的一辆巴士上。当天,42岁的黑人女裁缝、“有色人种促进会”成员帕克斯坐着这辆巴士回家。当时,整个美国南方在巴士、饭店等公共场合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按规定,在巴士上黑人必须要给白人让座。

  帕克斯上车时,前几排座位几乎都空着,但她却找了一个车厢中部的座位坐下,因为黑人妇女坐在前排的白人专座上是违反当地法律的。虽然她痛恨种族隔离制度,但却从未违反过这些规定。巴士继续向前行驶,车上的空位渐渐坐满,这时上来一名白人男子。当司机发现这名白人男子只能站着时,他开始命令坐在车厢中部的黑人乘客站到车厢后面去。其他的黑人乘客都站了起来,只有帕克斯没有动。她的举动显然激怒了司机,于是便出现了上面的一幕。最后,司机找来警察,帕克斯因违反种族隔离法而被捕,并被处以14美元罚金。帕克斯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拒绝站起来的真正原因是,我觉得我有权被作为和其他人一样的乘客来对待,我们已经忍耐了太长时间了。”

  抗争“万众一心”终于赢得民权荩

  “被捕时,我并不知道此事最终会发展成这样。那只是很平常的一天,是因为广大民众的加入,才使这一天变得意义非凡。”

  ———帕克斯道出黑人民权运动成功的原因。

  帕克斯被捕后,很快被一位黑人领袖保释了出来。第二天,当地黑人领袖召开会议,讨论如何与巴士种族隔离制度抗争。在了解到蒙哥马利的巴士公司严重依赖黑人乘客之后,他们决定从12月5日开始抵制所有的巴士。当时还是蒙哥马利市教堂牧师的马丁·路德·金接受委托,成为了这场抵制运动的领导人,开始了长达381天的抵制巴士行动。在这场运动中,蒙哥马利市5万黑人团结一致,选择步行、搭便车、骑自行车甚至骑驴等出行,就是不坐巴士。

  1956年1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最终裁定蒙哥马利的种族隔离法违反宪法,这场震撼全国的抵制运动终于获得胜利。帕克斯和马丁·路德·金的事迹鼓舞了其他地区,使得民权运动迅速蔓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美国政府在1964年通过了著名的《民权法案》,取消了公共场所的种族隔离政策。

  殊荣“国会奖章”授予“自由典范”荩

  “没有想像,人会衰竭,没有勇气和激励,自由与和平的梦想会枯死。”

  ———帕克斯鼓舞黑人青年要不懈努力。

  1996年,帕克斯被克林顿授予“总统自由勋章”,以奖励她为美国人民的生活所做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美国国会议员、民权领袖及各界代表近千人齐集国会山,将代表美国公民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章”授予帕克斯,大家一致称帕克斯为“美国自由精神的典范”。

  2000年11月,帕克斯图书馆和博物馆在蒙哥马利市落成,在博物馆中,人们可以看到一辆1955年时候的巴士,并听到帕克斯当年在车上同司机的对话,宛如重新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

  (据《中国日报》报道)

  【帕克斯生平】

  “帕克斯女士通过坐着的方式‘站’了起来,因为她,我才能站在这里。”

  ———底特律黑人市长基尔帕特里克在得知帕克斯逝世后这样说。

  本报讯罗莎·帕克斯1913年生于美国南方的亚拉巴马州,高中时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祖母辍学。婚后,在丈夫雷蒙德的鼓励下,她重新修学拿到文凭,并且积极参与黑人组织“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在当地的民权活动。

  因“巴士事件”成为民权运动代表人物后,帕克斯在亚拉巴马州的生活陷入困境,不仅找不到工作,还经常遭到威胁恐吓,她和丈夫雷蒙德被迫在1957年搬到北方的密歇根州底特律市。1965年起,她在当地的民主党众议员科尼尔斯办公室当助理,直至1988年退休。雷蒙德则于1977年去世。

  在底特律,帕克斯成为了受人尊敬的人物,那里的一个街道和一所中学以她的名字命名。退休后,帕克斯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罗莎与雷蒙德自主发展学会”,该学会致力于在底特律青年中培养民权活动的领导力量。近年来,帕克斯因罹患痴呆症且病情日益严重,已很少在公众前露面。直到24日晚她在睡梦中逝世。当时,几位亲朋好友陪伴在她身边。

  帕克斯在底特律的寓所靠近加拿大安大略省边界,可俯瞰底特律河景色。底特律市长基尔帕特里克说:“这里每个人都知道她的房子在哪,每个人走过去都能指出她来。她是个了不起的人。”

  民主党众议员兰热尔对帕克斯评价甚高:“我确信在全体美国人身上都有一点帕克斯(的特性),就是有勇气说‘够了就是够了’,为他们的信念挺身而出。她做了一件如此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她这样当时地位卑微的人来说,又需要多大勇气才做得出这种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