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卷入“特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重庆晨报

  

切尼卷入“特工门”

  切尼

  中情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被曝光,由此展开的司法调查在美国政坛掀起所谓“特工门”风波。布什的智囊和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以及副总统迪克•切
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都受到了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的调查。

  就在这时,《纽约时报》25日披露了一则更加令人吃惊的消息,涉嫌向媒体透露特工身份的利比是从副总统切尼那里首先知道普拉姆的特工身份,而他在接受大陪审团调查时有意隐瞒了这个事实,谎称是从记者那里知道了普拉姆的身份。显然,利比撒谎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切尼卷入这桩丑闻,但是谎言被戳穿后切尼的处境反而更加尴尬。

  切尼泄露特工身份

  参加此案调查的律师告诉《纽约时报》,白宫保留的谈话纪录表明,2003年6月12日,副总统切尼在谈话时告诉利比,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

  2002年,威尔逊受美国情报机构之托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是否从非洲购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原材料。切尼从时任中情局局长的乔治•特尼特口中知道了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并且促成了威尔逊的非洲之行,随后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利比。

  一个月后,威尔逊公开发表文章,指责白宫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尔逊文章发表几天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披露了普拉姆的中情局特工身份,揭开了“特工门”丑闻的序幕。

  助手企图瞒天过海

  美国法律规定,泄露特工身份属于“重罪”,一旦在调查中被定罪,将受到十分严厉的惩罚。

  目前整个调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即将决定是否对相关人员正式提出起诉。由于切尼也被卷入了案件,所以菲茨杰拉德在调查中可谓慎之又慎。

  由于美国总统布什下令白宫全面配合菲茨杰拉德的调查,所以调查人员得以接触白宫所有相关文件,结果他们在一份谈话记录中发现切尼早在2003年6月12日的一次谈话中就向利比透露了这个消息,这是他们迄今为止见到的最早的消息来源。

  显然,利比在调查中向陪审团撒了谎,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切尼不被卷入此案,但最终结果却适得其反。涉案律师说,仅凭这一项过错,菲茨杰拉德就可以对利比提出妨碍司法调查等多项指控。

  提出指控困难重重

  但是,菲茨杰拉德要对切尼提出指控却十分困难。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如果泄露特工身份的人不知道这名特工的身份仍然处于保密状态,那么就属无心之失,可以免遭惩罚。

  调查人员发现,切尼在泄露普拉姆特工身份时并不知道她的身份仍然需要保密,此外也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切尼是“故意”泄露普拉姆的身份,所以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司法部门根本无法对切尼提出任何指控。

  但是利比和罗夫是否也能这么幸运目前还不得而知。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如果利比和罗夫遭到菲茨杰拉德的指控,那么肯定会离开白宫,以免给布什政府造成不利影响。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倒霉事一件接一件

  布什挨个指责助手

  正当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遭泄露案的风暴侵袭着整个白宫,甚至总统布什身边几名最亲信的权力掮客在几天之后就可能丢职下台,布什却仍然在暴风眼中心故弄玄虚,表现得似乎毫无所谓。布什24日在结束他的内阁会议之后,神情泰然自得地以幽默语气面对媒体记者的有关询问。他说:“我不准备评论这件事,这是一项极其慎重的调查案。”

  但据《纽约每日新闻》24日报道,布什总统的助手称,布什在面临其总统生涯最黑暗日子时很沮丧,有时会发怒,甚至充满怨气。

  白宫正在准备应对驻伊美军阵亡人数达到二千人后所引发的负面政治影响。调查“特工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本周也可能作出一个将动摇布什政府根基的决定。布什总统的头号政治顾问罗夫和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很可能被起诉。

  布什的一位政治盟友说:“他看上去是冬天里的狮子。他很沮丧。”

  失去无法替代的助手罗夫是布什感到忧郁的主要原因,但是一系列的政治挫折也使他感到沮丧。这些挫折包括反对伊战的呼声越来越高、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时因反应迟缓而遭到广泛批评、提名白宫律师迈尔斯担任大法官引起争议。

  与此同时,布什已对助手们进行了猛烈的指责。一位布什政府的内部人士称:“总统对局势感到不高兴,他指责所有的人。他的办公室主任加德•罗夫遭到了指责,甚至连切尼都遭到了指责。媒体当然也遭到了严厉的指责。”

  一位官员称:“唯一能逃过指责的人是总统本人。这种自我推卸责任的作法是不符合逻辑的。”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