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声称 小泉参拜不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5日电 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受到国会议员质问的日本政府25日声称,只要公布悼念目的,不采取神道的仪式,即使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也不违反规定“政教分离”的日本宪法。

  日本政府在当天内阁会议上决定的一份答辩书称:“即使是处于首相位置上的人,只要以个人的身份参拜就与宪法无关,不会发生问题。”答辩书还说,即使以首相的身份正
式参拜,只要是以悼念阵亡者为目的、与宗教活动没有关系、公布悼念的目的,以及不用神道的仪式举行悼念的活动,就算不上宪法20条第3款禁止的宗教活动。

  此前,大阪高等法院以及福冈地方法院曾做出终审判决,认定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属于公职行为,违反日本宪法。

  舆论认为,日本政府的答辩与法院的判决结果相悖,是对司法的挑战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