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全民公决通过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25日正式公布本月15日宪法全民公决结果,最终对后萨达姆时代首部宪法草案持反对意见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功亏一篑,他们没能在尼尼微省拿到三分之二反对票,所差仅为大约10个百分点。

  宪法草案在公决中获得通过,其实早在许多分析人士预料之中,但这一结果会给这个国家带来进一步分裂还是团结,依旧是令人焦虑的疑问。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里德
·阿亚尔公布了全部18个省的投票结果,其中只有安巴尔省和萨达姆家乡萨拉赫丁省对宪法草案的否决率超过三分之二,分别达到96%和81%,而在另一个逊尼派阿拉伯人占人口多数的省份尼尼微,只有55%的投票选民对宪法草案说“不”。

  与此同时,多达12个省对宪法草案的支持率超过了90%。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在全民公决中,当全国18个省中至少3个省投票反对宪法草案的人数超过三分之二时,宪法草案将流产,所以尼尼微省的结果事实上宣布了反对宪法草案的逊尼派阿拉伯人阻击失败。阿亚尔同时公布了整体上的投票结果,全国1550万选民参加投票,投票率大约为63%,其中78.59%支持,21.41%反对。

  根据“规则”,这些数字满足了宪法通过的另一个条件:支持率达到简单多数。当然,这一条件的前提是,宪法草案没有在3个省遭到挫败。决定公决结果的尼尼微省是最后公布投票结果的省份之一。那里的最初统计结果引人侧目:宪法草案得到了70%的支持票。这一数字后来降为55%,但因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士指责投票过程中存有舞弊现象,该省选票被重新审计。

  逊尼派著名政界人士萨利赫·穆特拉克此前指责说,尼尼微省负责投票工作的官员曾经告诉他,在该省首府摩苏尔,高达80%的选民在公决中投了反对票,然而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显示,支持率和反对率各为50%。“我们最起码可以断定,整个(公决)运作过程都遭到了来自政府的干预,”穆特拉克称。

  但尼尼微副省长、库尔德人科斯罗·戈兰反驳说,这些指责都是空穴来风,目的是“为失败找理由”。阿亚尔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为上述争议盖棺。他宣称,选举委员会官员和联合国官员一起参与复核,“没有发现任何可能影响投票结果的舞弊行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