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听取哈里里遇害案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26 今晚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记者杨志望)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举行公开会议,听取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有关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调查进展的报告。

  梅利斯说,哈里里遇害案的调查工作还没有完成,安南秘书长已经同意将调查委员会的任期延长至12月15日。在此期间,调查委员会将讯问新的证人,对出现的新线索进行分析,并对最近得到的物证进行全面检查。

  梅利斯还说,调查委员会任期延长也为叙利亚当局进行更大程度、更有意义的合作以及提交与哈里里遇害案有关的实质性证据提供了新的机会。他希望叙利亚当局对哈里里遇害案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以弥补调查委员会工作上的不足。

  梅利斯还对调查委员会成员的安全表示担忧。他说,在调查委员会20日公布首份调查报告后,该委员会成员接到了一些明显的安全威胁,安全风险大大增加。

  在当天的安理会公开会议上,最后发言的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迈克达德对梅利斯报告得出的结论进行了批驳。他说,叙利亚始终认为,追查哈里里遇害案的元凶不仅是黎巴嫩的责任,也是叙利亚的责任。哈里里遇害案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关方面试图利用这一案件煽动对叙利亚的敌对情绪。梅利斯调查报告指责叙利亚卷入这起恐怖袭击是以对叙利亚抱敌视态度人的证词为基础得出的结论,这些证词相互矛盾,缺乏必要的可信度。此外,在调查尚未结束之前就草率地将矛头指向叙利亚,这种做法只会让那些试图匆匆通过针对叙利亚的决议的国家从中受益。迈克达德还重申,叙利亚已经并将继续与调查委员会开展全面、真诚的合作。

  另据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证实,叙利亚外长24日晚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进一步阐明叙方对梅利斯报告的立场。沙雷原打算前来纽约参加安理会公开会议,但在获悉安理会可能要等到本月31日才能就哈里里遇害案问题举行外长级会议后取消了前来纽约的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