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10岁失明智障男孩先会弹贝多芬后会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0年前,一个名叫雷克斯·刘易斯·克拉克的孩子诞生在美国。他并不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他一出生就双目失明,而且大脑严重受损。医生们都认为,他很可能永远都学不会说话、走路,甚至可能要一辈子躺在床上。

  然而,在他2岁生日时,他从爸爸那里得到了一台电子琴,从此便深深迷上了这个“玩具”。他对音乐表现出来的天赋,令所有人感到震惊。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自从开始弹
琴之后,这个小男孩竟然逐渐学会了说话、走路,甚至还会跑步。

  他是一个先会弹贝多芬,然后才学会叫妈妈的孩子;他是一个不会自己扣纽扣,却能在琴键上十指飞扬的孩子;他是一个不懂和小伙伴交流,却能和他们合奏优美曲子的孩子;10年来,这个名叫雷克斯的孩子,一直生活在一个智障和天赋并存的不可思议的世界里。

  本报综合报道,在2岁之前,雷克斯一直没有学会走路,也不会说话,甚至连妈妈都不会叫。更可怕的是,他还出现了儿童孤独症的症状。一切迹象似乎都已表明,雷克斯的人生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然而,就在雷克斯2岁生日那天,他从爸爸那里得到了一台电子琴。从此,小雷克斯的人生发生了变化。

  2岁时迷上电子琴

  2岁的小雷克斯几乎是立刻就被这台电子琴深深地吸引住了。从此,他每天早上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弹琴。有时候,虽然已经弹得很累了,雷克斯却一点都舍不得放下它。更奇妙的是,就在雷克斯的电子琴弹得越来越好时,他的其他技能竟然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在那之后,雷克斯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甚至学会了跑步。而这些,都是所有人从来没有期望过的。

  雷克斯的妈妈凯思琳相信,对于雷克斯来说,音乐就是他的母语。正是音乐刺激了雷克斯的大脑,才让他学会了拼音、甚至滑冰等其他技能。

  凯思琳说:“我曾经向人夸耀说,他在学会叫‘妈妈’前,就会弹奏贝多芬的曲子了。他在3岁的时候就能弹贝多芬。但是到了快4岁的时候,他才第一次喊出‘妈妈’。”

  事实上,大脑严重受损的雷克斯,在音乐方面表现出来的天赋,是普通人所不能及的。虽然双目失明,但他只要听到任何一个音符,就能准确地分辨出来。据估计,在每1万个人里,才会有一个人拥有这样的天赋。

  听一遍就能弹奏出歌曲

  2年前,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杂志》的莱斯利·斯塔尔第一次见到雷克斯和他的妈妈凯思琳。当时,斯塔尔为雷克斯弹奏了一曲他从来没有听过的歌曲,而雷克斯的钢琴老师则在一旁为他演唱。虽然看不见琴键,但雷克斯仅仅听过一遍之后,就能自己把这首歌弹奏出来。

  没有人会怀疑雷克斯是一位音乐天才。在这个世界上,像他这样,集失明、智障及音乐天赋于一身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当时8岁的雷克斯还不会自己穿衣服,甚至无法进行基本的对话。而且,一旦离开了钢琴,雷克斯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他很容易激动和不安,常对一些基本的概念感到困惑。

  已经能够即兴创作

  2年后,斯塔尔再次来到雷克斯家里,追踪小雷克斯的现状。这时,10岁的雷克斯已经能够进行基本的对话了。

  “见到你真好,莱斯利。你今天过得好吗?”雷克斯对斯塔尔说。当斯塔尔问雷克斯喜欢做些什么,是否曾游过泳时,雷克斯都回答说没有。这时,雷克斯的妈妈提醒道:“雷克斯,我们家是有游泳池的呀。”当斯塔尔再次问道:“那么,你会游泳吗?”雷克斯才回答说:“我会。”

  除了对话上的进步,在钢琴方面,雷克斯的进展也很迅速,如今他甚至已经能够进行真正的创作。

  现在,雷克斯有了两位新的钢琴老师。在一次练习中,其中一位老师莎拉·班塔弹出一串音符,然后让雷克斯马上弹出与之对应的音乐。事实上,这种练习已经是真正的即兴创作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