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后五天留下的谜团 斯大林昏迷十多小时没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3: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1953年2月28日晚上,苏联领导人斯大林邀请了赫鲁晓夫、布尔加宁、马林科夫和贝利亚这四位苏联最高领导层内的官员一起共进晚餐。没人想到,这可能是斯大林最后一次晚餐了。噢,应该说是“午餐”,斯大林一般都中午12点以后起床,在下午和夜间工作,经常工作12至15个小时。所以,他总是选在半夜前后与政治局的战友们聚餐,也总是戏称这为“午餐”。

  这顿“午餐”依然在孔策沃别墅。那是一栋砖结构的别墅,离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只有半小时的车程。1931年斯大林的妻子娜佳死后,斯大林就搬到这里常住。别墅四周是5米高的一道围墙,1938年后又建成了带监视孔的第二道围墙。那里有许多房间,斯大林平时就睡在其中一间房子里的沙发上。

  晚餐进行了很久,像往常一样讨论了许多问题。斯大林讲了很多,也在某些问题上批评了赫鲁晓夫等人。一直到凌晨4点,斯大林意识到时间不早了,就中断了讲话,向大家点了一下头,回到自己的房间,其他人也一言不发地离开了。

  一整夜的谈话,对一位73岁的老人来说无疑是十分有害的。

  第二天(3月1日)中午,斯大林还没有出来,别墅内的服务人员开始不安起来。因为斯大林起床时间已过了,房间里也没有声音。按制度规定,没有他的传唤,谁也不能进他的房间。晚上6点半,斯大林的办公室亮起了灯。大家松了一口气,等待着传唤的铃声。

  但是,一整天,斯大林没有要求用餐,也没有看报刊、文件或者其他一些书籍。斯大林平时很爱读书,对俄国古典文学、外国文学都非常熟悉,也读过许多历史书籍,常常引用许多只有历史学家才熟知的历史典故。他几乎每天会让服务人员送一些新版的书籍和报刊进去,不过,这天没有。即使这样,没有人敢进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制度办事。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晚上8点、9点、10点……人们在焦急地等待着。到了夜里11点,值班人员终于在关心一位领导人的生命和打破一项制度之间做出了选择,因为斯大林一向都是在这个时候唤人送一些茶点进去的,可是今天晚上没有。

  于是,值班人员拿着文件,穿过几个房间,来到斯大林的卧室。值班人员打开灯,一下子惊呆了。他看到斯大林穿着睡裤和衬衣躺在地板上。斯大林勉强抬起手,把他招到眼前,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眼神非常恐慌。环顾四周,地板上扔着一份《真理报》,桌子上放着打开的“波尔若米矿泉水”。随着值班人员的喊叫,其他服务人员都跑进来了。大家把斯大林抬到沙发上。斯大林几次想说什么,但发出的只是不清楚的喉音。

  这些情景援引于斯大林的警卫长雷宾和赫鲁晓夫的回忆录。尽管情景描述上有一些不同,但时间却基本吻合。

  据雷宾说,警卫和工作人员想向贝利亚请示,要求请医生来。按规定,没有这位苏联政治局委员的同意,谁也不能给斯大林叫医生。可是,这个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贝利亚。直到3月2日凌晨3点,贝利亚和另一名政治局委员马林科夫才赶到孔策沃别墅。贝利亚身上散发着酒味。他们轻手轻脚地走近已陷入昏迷状态的斯大林身边。贝利亚并没有马上叫医生,却冲着警卫和工作人员大吼:“慌什么!没看见斯大林同志正在熟睡吗?都给我回去,不要打搅我们领袖休息!否则,我要跟你们算账!”

  斯大林一直没有得到救护,直到上午9点钟,此时,离斯大林昏迷已十多个小时了。贝利亚、马林科夫、赫鲁晓夫以及其他政治局委员都来到斯大林的住处,实施救护的医生也来了。医生小心翼翼地走向斯大林身边,他碰到斯大林的手时,抖动不已。医生脸色煞白,因为他发现斯大林的右臂不能动了,右腿也瘫痪了,已经失语。情况真的很严重。此时,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闻讯而来,他几次跑到大厅里,喊道:“混蛋!父亲是被害死的!”不过此时,斯大林并没有失去知觉。舒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