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设计“火星植物” 有助于未来太空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13 胶东在线

  新华网洛杉矶10月25日电 美国科学家正在进行一项改造生命的研究,为地球上的植物植入能忍耐各种极端条件的基因,使它们能在火星等外太空环境生长。科学家称,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未来的太空探索。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温迪·博斯等人进行的这一研究,得到了美宇航局先进概念研究所的资助。研究人员设想,用跨物种基因移植的方法,为植物植入能忍耐极高或
极低温度、辐射、干旱和异常重力环境的基因,使植物能在火星上生长,培育“外星生物圈”。博斯等人首先用嗜热火球菌初步验证了这一设想。这种细菌生活在海底火山口或热泉眼附近,能忍耐100摄氏度到零摄氏度的极端温度。其中奥秘在于,细菌有一个过氧化物还原酶基因。

  在极端温度下,一般生物细胞会生成过氧化物作为信号物质,但如果过氧化物积累起来就足以杀死细胞。而嗜热火球菌产生的过氧化物还原酶,能消解积累的过氧化物,维持细胞的生命。

  因此,研究人员首先用烟草和芥作为模型植物,将嗜热火球菌的过氧化物还原酶基因插入模型植物的基因组中。他们发现,增加了新基因的模型植物生长状况良好,并且能生成和嗜热火球菌一样的过氧化物还原酶。博斯日前将这一成果称为“非常基础性的”,它开创了“设计极端条件下生存植物”的先例。但是,研究人员还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验证增加基因的“设计植物”能否真正经受极端温度的考验,新增的基因会不会对植物产生副作用。

  博斯等人说,他们下一步准备将嗜热火球菌的更多相关基因植入植物基因组,并验证这些基因能否增强对植物的保护作用。此外,他们还计划从2007年起研究插入基因能否保护植物不受辐射损害。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成果将有助于未来的太空探索,也可能改善地球上农作物的抗高温、抗干旱能力。(完)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